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环保动态
国际濒危物种黑鹳十年后重现山西交城野则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交城四月十四日电 (任丽娜 吕继峰 任红生)随着气温回升,冰雪消融,今日,在山西省交城县庞泉沟镇野则河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的大型飞鸟黑鹳。据当地相关部门介绍,野则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日趋改善的生态环境,是阔别近十年的黑鹳再次回迁至此的主要原因。

野则河便位于庞泉沟自然保护区内,是黄土高原上难得的一片绿洲。此间野则河春水荡漾,远远望去几只黑鹳在水面上展示其优美的身姿,或悠然自得地觅食,或在水面上飞奔,或展翅飞向空中。

据了解,因自然种群日趋减少,黑鹳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目前国内黑鹳种群数量不足一千只,世界范围内其种群数量也在两千只左右。

据山西省交城县林业局局长燕建平介绍,在十年之前,野则河曾出现过黑鹳,如今黑鹳重现野则河是由于交城县的生态环境近年得到了有效改善,加之自然保护区湿地增多,各类鸟飞来觅食筑巢,如鸳鸯、白鹭、野鸭、灰鹤在此屡见不鲜。  

此外,作为重要的生态监测物种,黑鹳对越冬期间的生活环境要求很高,尤其是觅食的水域,要求水质清澈见底,水深不超过四十厘米,食物较丰盛且不结冰。而野则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日趋改善的生态环境,是黑鹳留下来越冬的最主要原因。

近几年,交城县政府在生态建设中,特别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再加上着力治理水源污染,水质得到很大的改观,吸引了大批野生黑鹳到这里“安家落户”。据相关人员介绍,随着野则河生态环境的日趋改善,黑鹳等珍稀鸟类的种类、数量也将会逐年增加。(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海监环保执法薄弱 海洋环境污染或面临高发
国家林业局:我国各级森林公园总数已达到2277处
轰动全国的云南阳宗海砷污染事件今日公审
日中合作建设甘肃敦煌市阳关防护林
江苏投资千亿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 强化责任追究
过度开采地下水 中国一半省份存在地面沉降
周生贤:坚定不移地落实松花江休养生息政策措施
北京连续5天遭遇轻微污染 属今年首次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