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环保动态
过度开采地下水 中国一半省份存在地面沉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记者十三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在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的地质环境问题。目前,地下水超采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加剧。中国一半省份存在地面沉降,五十多个城市地面沉降比较严重。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长足发展。二00七年城镇化水平达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九。交通运输能力明显增强,“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初步形成。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特大工程先后开工、建成。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在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的地质环境问题。城市成为地质环境问题高发区。中国一百一十八个大中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污染。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方兴未艾,地下空间利用对地质环境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地下水超采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加剧。中国一半省份存在地面沉降,五十多个城市地面沉降比较严重。

据悉,深层地下水虽然量大质优、易于开采,但补给十分困难,采后极易导致黏土层压缩,引起地面沉降。反之,如果以开发浅层水为主,则可有效腾出浅表库容,提高水资源调蓄能力和水循环自净能力,并有效防止地面沉降,整个生态系统就会朝着良性发展。

汪民表示,目前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这一核心任务,国家正在实施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意味着地质环境大规模地改造和开发利用。大量铁路、公路和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兴建,必将对地质环境造成强烈冲击。新形势下的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为保护地下水补给、径流、排泄的自然循环以及伴随而生的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应遵循保护后缘、发展前缘的基本原则,统筹规划,有序而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周生贤:坚定不移地落实松花江休养生息政策措施
北京连续5天遭遇轻微污染 属今年首次
上海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在85%以上
环保部公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首都机场上榜
江苏千亿推进十大治污工程 改善太湖水环境质量
长江首次放流成年四大家鱼 以恢复水域生态(图)
西藏所有县城及主要景区年内全面禁售一次性塑料袋
环保部通报批评3环评机构 宝钢委托2项环评出问题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