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环保动态
珠三角9市8个是重酸雨区 穗珠莞灰霾天数大幅减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省政府昨日(23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去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用“人努力、天帮忙”来形容去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去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居住区标准),全省城市饮用水源水质总达标率为94.2%,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酸雨问题仍然严重,降水pH全省均值同比下降了0.01,酸雨频率上升了3.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酸雨更酸、频率更大。珠三角9市中有8个是重酸雨区。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东酸雨问题依然严重、甚至有所恶化成为关注焦点。据悉,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共设降水测点47个,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城市降水酸度较强,pH均值为4.88,酸雨频率48.5%,酸雨污染依然严重。与上年相比,降水pH全省均值下降了0.01,酸雨频率上升了3.8个百分点。

城市降水pH均值范围在4.47(广州)~6.37(河源)之间,广州、深圳、佛山、江门、茂名、肇庆、惠州、东莞和中山等9个城市属于重酸雨区。其中广州去年的酸雨pH值为4.47,比2007年的4.38有所好转,但仍是全省“最酸”;而广州去年的酸雨频率为77.8%,也好于2007年的80.3%.佛山方面酸雨的pH值为4.54,比2007年的4.81要差;酸雨频率为85.5%,比2007年的70.9%也要差。可见,佛山的酸雨有恶化的趋势,广州尽管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而广佛两地已经成为全省酸雨最严重的地区。

在全省减排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为什么酸雨还有恶化的趋势呢?对此,陈光荣表示,影响酸雨的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尽管我省对二氧化硫的减排力度很大,但可能对氮氧化物的控制还不够,目前电厂只进行脱硫,而没有强制脱氮;而且机动车数量一直在增加,其排放的尾气中就有很多氮氧化物。

广深饮用水源水质未完全达标

根据省环保局的监测,去年全省只有广州和深圳两市的饮用水源水质未能完全达标,广州的达标率为81.0%,比2007年上升5个百分点,但西部水源水质污染仍较重,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粪大肠菌群、石油类、氟化物等,受影响的自来水厂为西村水厂、巴江水厂、江村水厂和石门水厂。

根据监控,珠江广州河段为轻度污染,水质为四类到五类。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主要受二氧化硫影响 广州每下十场雨八场是酸雨
乐山大佛遭酸雨侵蚀 表面多处剥落[组图]
环保总局:2004年我国酸雨污染呈加重趋势
重庆将投资22亿力甩“世界酸雨污染区”帽子
中国每年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造成经济损失1100亿
将近1/3国土受酸雨污染 中国将严控燃煤电厂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