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污染控制
杭州大气环境整治要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杭州市长蔡奇昨日上午检查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要增强信心,确保杭州大气环境专项整治起好步、见实效,力争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前列。

蔡奇和副市长张建庭、市政协副主席张必来一起,实地检查了杭州邮政科技大楼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并赴杭州汽车城检查淘汰高污染车辆补助资金发放点和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拟建点位情况。随后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市环保局、政府政研室、建委、机关事务局、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公交集团、气象局等情况汇报。

蔡奇充分肯定近段时间我市大气环境整治工作后指出,大气环境质量与百姓生活品质密切相关。大气环境整治工作要明确目标,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挂钩,力争实现“一增一减”,即增加全市优良空气天数、减少灰霾天数。他指出,整治靠社会,要广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依靠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渠道,形成大气环境整治的社会基础,解决“少数人忙、多数人看”的问题。要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大气环境污染危害及整治的必要性,明确大气环境整治是项系统工程,增强各方参与的自觉性。宣传、引导和发动要到基层和社区,做到条块结合,以区、县(市)为单位各方共同参与,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各责任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咨询和释疑解惑工作。宣传部要专门作出安排,配合整治做好宣传报道。

蔡奇从八个方面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大工业粉尘整治。加快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深入实施脱硫改造工程。组建现场督导组,加强检查通报,加快企业脱硫进度;对现在还按兵不动的企业要采取措施直至关停;争取脱硫企业享受绿色电价政策。二是大力开展施工扬尘整治。工地、拆迁和运输都要采取防尘措施;所有工点必须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加强巡查,建管结合;提高机扫率,到2010年主城区主干道100%实现机扫;像抓大型工程车一样抓扬尘治理,研究扬尘污染相关标准,对超过警戒线的认定为粉尘污染事故并依法治理。三是高污染车辆限行是“撒手锏”,要取得突破。到明年1月分两步实现绕城以内限行。将限行政策和规定告知所有单位和个人;鼓励高污染车提前淘汰,对提前一年淘汰的给予适当补助;党政军机关要带头执行;加快组建“绿色车队”,一年之后必须更新,今后新建工程招投标以禁用高污染车为先决条件;外地高污染车同步限行;萧山、余杭也要联动做好第二阶段限行准备工作。四是机动车检测推行简易工况法。5个检测站从现在起要尽快招投标,着手施工,早日建成;物价局要在3月底前确定收费标准。五是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外地电动自行车实行限行,新增超标电动车禁止准入,无牌无照电动车坚决取缔,违章电动车加强监管。要开好新闻发布会,讲清道理和政策,解除多数人的顾虑;出台准入目录;抓紧制定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条例。六是做好公交车更新工作。国Ⅲ及以上标准公交车年内要达到55%,同时结合“十城千辆”计划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与清洁油品。七是倡导私车拼车出行,注意与黑车严格区分。八是继续做好公务车少开一天的工作,扩大车改单位范围。

蔡奇强调,要加强大气环境整治的研究。建立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和把关作用。环保局和气象局要组织力量对我市大气环境定期跟踪分析。加大投入,添置设备,增加站点,建立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网。研究并恢复城市风通道。着手研究大气灰霾天气防治条例。适时增加灰霾天气预报和警示。研究在整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订必要预案和应对机制。

蔡奇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专项整治。抓紧制定整治相关决定和条例;省、市(区),党、政、军要联动;挂职干部要集中办公抓整治。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办批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 强调太湖治理问题
北京遭遇今年最重沙尘污染 指数268中重度污染
“高原明珠”尕海湖再现一碧万顷千鸟云集美景
西部七省建联防机制预防黄河水污染事故
上海为世博服务船舶"体检" 严防污水排入黄浦江
专家称近年来首次在珠峰脚下发现雪豹活动踪迹
2008年环保部直接调度处理突发环境事件135起
西藏造林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升至11.31%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