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首页>>环保动态
江苏盐城水污染原因解析:利益面前有法不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但是几天前,在江苏省的盐城市,有二十余万市民饮用水出现了问题,原因何在呢?水污染。

岩松,面对这样一个水污染,我个人的感觉,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我们又不得不去面对它,因为水毕竟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您怎么看待这次盐城的水污染?

白岩松:

我相信今天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这起水污染的原因,终于查出来了,是水源地里一家化工企业公然偷排30吨工业废水所造成的。但是我想这只是表面上的污染源,背后更大的污染源可能放大一点,我们会去看到,就是在面对环保的时候,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在利益的面前有法不依,睁只眼闭只眼,形成同流合“污”。

主持人:

好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盐城这次水污染事件。

(播放短片)

解说:

2月23日,当江苏盐城水污染案宣布告破的新闻报出,人们在真相大白的欢喜后更多的是一声叹息。原来,引起一个城市数十万居民断水的污染源,竟然是30吨工业废水,肇事者竟然是当地一家标兵企业——盐城市标新化工厂。

十八年历史,年年受市县奖励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看盐城市标新化工厂的履历,很难把它和造成一个城市水污染的肇事者相关联。而据媒体披露,这家明星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偷排污水并非一两天的事,并且和当地居民积怨已久,附近居民长期不敢用河里的水,甚至连河边地里长的庄稼都不敢吃。而最近七八年,工厂附近的新岗村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都在50岁到60岁。

2月17日和18日,就是在这家工厂,厂长丁月生主使员工将30吨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河沟,由此引发让盐城人民深受其害的自来水污染事件。

2月20日新闻:

20日上午6点20分,盐城市区部分区域自来水出现了意外,经检测是挥发性分类物质超标,随即有关部门关闭了受污染的两处水厂,防止受污染水继续进入管网。

2月21日新闻:

到21日上午11点,经卫生部门检测,盐城市区供应的自来水已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目前,盐城全市供水主要由剩余一座没有受到污染的水厂供应,整个市区供水压力不足,高楼层住户用水还有影响。

2月22日新闻:

今天上午8点,盐城市被污染的城西水厂的取水口水质已经检测达标,水厂开始进入试生产状态。

2月23日新闻:

现已查明,该企业生产厂长丁跃声主使员工将30吨危险液体废物——高浓度含酚钾盐废水排入厂区外的河沟,造成盐城市自来水污染事件。

解说:

如今,盐城市的自来水危机已经解除,盐城市标新化工厂将被强制拆除,但是,由此引发的各种追问却纷至沓来。盐城市标新化工厂此前难道没有引起过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吗?为何它能够获得众多殊荣?有媒体提出质疑,难道是因为这家人员常年只有二三十人的小企业年创利税超百万元?

事实上,盐城市标新化工厂的环保记录劣迹斑斑,2007年3月就被政府列入限期搬迁黑名单,而在事故发生的盐城市盐都区,2008年5月就出台了饮用水源整治方案,其中要求关闭搬迁的化工企业就包括标新化工厂。然而遗憾的是,这一方案一直停留在纸上。七个月后,标新公司偷排污水,导致盐城水污染事件,数十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

人们担心的是,标新化工厂只是一枚被引爆了的定时炸弹,而盐城乃至全国类似这样的化工厂还有很多,对此,盐城水污染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主持人:

岩松,刚才你在开场的时候说了句话,主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流合污可能是背后一个主要的原因。我想通过刚才这个片子,我们把它分隔开来看,这个事件里面有受害者、有肇事者,还有监管者,从受害者角度来讲,实际上水污染事件早上六点就有人发现了,但是被通知却是在12点,我不知道这些人有什么样的感受?

白岩松:

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一个清晰的说法,是自来水厂先发现的还是市民先发现的,反正市民最早是6点20分发现了,上午在给自来水厂打电话的时候,自来水厂也没有透露水遭受污染的状况。到什么时候才向所有市民交代呢?是到中午12点多,在电视上有滚动字幕的方式。

我就专门查了一下《环境保护法》,在《环境保护法》第31条明确规定,当这样的事件一发生的时候,必须要采取立即的措施,及时通知受污染的单位和居民。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一个拖延的行为,从早上6点多就已经发现了这个事情,一直到12点多才告知,已经是违法了。

主持人:

我看到相关的报道说,自来水厂对水污染是通过检测员用嗅觉来发现的。

白岩松:

因为现在自来水厂变成企业了,也有节约成本的考虑,这是通过报道,而且是自来水厂人自己说的,每天也就是两三次的检测,而且我们这儿没有什么先进的检测设备,主要是来观测浓度和味道。当时我看到这一块的时候,立即产生一点黑色幽默的感觉,如果我们的检测员今天感冒了怎么办?他今天感冒,鼻子不好使,就会推延好久才会发现,更何况有很多有害的物质是无色无味的,怎么办?水,人命关天,你一开场就已经说到了,所以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表面上我们现在还是轻描淡写的,或者说查出来了,看到的是一个企业偷排,这一个偷排就把事情的轻重度好像给说轻了,在我看来,这叫公然投毒。

主持人:

我们就再来看这个企业的肇事者,你刚才说是公然投毒,这个企业是标兵企业,是纳税大户,可是它又有这样一种劣迹,怎么来看待它的两面性?

白岩松:

我们很长时间的标兵企业更多的看重它的纳税,还是它的经营这方面,也就是说现钱。我们有很多的地方和很多的部门也看重的是现钱,不再看重将来它的后继者、子孙可能要花更多的钱去为它点现钱所付出的代价来承担责任。因为那个没关系,今后的事跟他没关系,所以他看重的是眼前的钱。所以在盐城市水源地里就有十家企业,这回把它关了,剩下那些家呢?这样一的事情从2007年开始盐城市自己就意识到了,但是为什么一直拖到现在呢?拖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因素呢?

主持人:

拖的背后是什么样的因素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采访《中国青年报》驻江苏记者李润文,他一直在前线做采访,李记者,你好。

李润文(《中国青年报》驻江苏记者):

你好。

主持人:

我们想让您给分析一下,因为你一直在前线采访,像这样一个企业是标兵企业,但是现在又为害一方,究竟什么原因使它这样胆大妄为?在你采访当中了解的情况怎么样?

李润文:

这两天我在盐城采访这个事,不过2007年我采访沭阳水污染的事,这两年对江苏环境关注也还是比较多的。这个企业排污应该说是必然的。水污染事件这两年虽然集中爆发,但是也不是说这两年才有,是多年的污染,环境的容量大大压缩,环保欠帐太多,污染累积叠加以后,污染事件延时爆发。

江苏省这两年狠抓治理工作,但是总体来说受GDP、政绩观的影响,它治理得不是很到位。江苏的经济发展格局应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就是苏南和苏北的差距呈一个梯度,从上海市到苏北市呈一个梯度。苏北的干部在GDP发展方面压力非常地大。为什么这么说呢?从一个干部任用上就可以看出来,苏北的干部如果到苏南,如果是平级调动,也比原来的职位低,而苏南的干部到苏北一定要升一级或者两级。

主持人:

就是经济比较欠发达是吗?

李润文:

对。

来源: CCTV《新闻1+1》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盐城水污染调查:水质监测虚设 排污企业不止一家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周围
盐城水污染事件续: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处理方式
江苏盐城市标新公司重大环境污染案告破
江苏盐城生活供水恢复正常 污染肇事嫌疑人被拘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偶然还是必然?
直击江苏盐城水危机:居民像赶集样买高价纯净水
江苏盐城市区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