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环保动态
盐城水污染调查:水质监测虚设 排污企业不止一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0日上午,由于自来水水源受到化工污染,江苏省盐城市区发生大范围断水,至少20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2月21日,肇事企业已被责令关停,相关责任正在调查之中。

然而,尽管盐城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但直至2月22日中午,供水仍未恢复到事发前的水平。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个城市赖以生存的水源地直接暴露在化工污染的威胁之下?除了已经被责令关停的肇事企业外,还有多少这样的企业存在?在这次污染事件爆发之前,盐城市区居民的生活用水就安全吗?

水质监测形同虚设

盐城市区供水是由盐城汇津水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该公司下辖城西、越河和城东3个水厂。2月20日6时40分,城西水厂的工作人员发现流入管网的自来水有刺鼻异味。7时20分,盐城市紧急采取停水措施,将同在新洋港河取水的城西、越河两个水厂全部关闭。经检验,出现异味的原因是水厂原水受酚类化合物污染,所产自来水不能饮用。

2月22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应急与调查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敏带领调查组来到城西水厂,这个厂的水质监测能力之简陋令张志敏大吃一惊。

了解到水厂是在出水口而非入水口发现水质有异的情况后,张志敏当即指出城西水厂的水质监测体系存在严重漏洞:正常情况是对水源地水质和出水水质都应该进行严格监测,因为如果仅仅在出水口进行监测,就意味着等到察觉出水质异常,受污染自来水就已经流入管网,对自来水用户的用水安全已经构成威胁。

更令张志敏震惊的是,水厂的一名技术员告诉他,这个日产能达到11.5万吨、实际日供水7万吨以上、占盐城市区用水量近一半的大水厂竟然没有能力对水质进行定量检测,水质控制完全靠检验人员鼻闻口尝!至于水厂报表上的那些数据,是每隔1个月取水样送到自来水公司实验室中进行检测后填上的。

“如果污染是无色无味的怎么办?是不是要让老百姓喝上1个月才能发现?”张志敏质问道。城西水厂厂长张寿华对此表示:“水厂改制了,技术设施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

而对于盐城汇津水务有限公司在这次事故中应负什么责任的问题,张志敏表示,此事正在调查过程中,要讲证据、讲法律,暂时还无法作出结论。

排污企业不止一家

2月21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正是由于位于盐都区龙冈镇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向河里偷排污水,才造成了这次自来水污染。目前这家企业已被责令关闭,其法人代表胡文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在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总部看到,这是一家生产经营氯代醚酮、工业氯化钾、结晶氯化铝及双氧水等工业原料的小厂,其仓库内堆满了这一类工业制成品。其生产厂区就建在一片农田当中,厂内的废水通过暗沟直接排入厂后一条通向新洋港河的小河,而新洋港河就是城西水厂和越河水厂的水源地。目前,这条小河经过标新公司一段的上下游均垒起了土坝,小河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家住标新公司附近的龙冈镇居民高玉巧告诉记者,标新公司排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附近居民长期不敢使用这条小河里的水,甚至连河边地里长的庄稼都不敢吃。2005年该厂曾因偷排被举报,罚了很大一笔款。她还说:“排污的不止标新公司一家企业,其西面还有一家农药厂、一家化工厂,规模都比标新公司大,也都向河里偷排污水。”

记者后来得知,张志敏一行2月21日也得到这样的信息,并随即在盐都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赶往农药厂,但到达时发现大门紧锁,厂内人影全无,根本无法入内。

盐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城西水厂取水口上游12公里范围内聚集了至少5家大大小小的化工厂,尽管当地居民对化工厂排污一事长期以来反应强烈,却并没能阻挡污染事件的发生。

纸上的治污方案

实际上,盐城市对来自水源地上游化工企业的污染威胁并非没有预见,也出台过看似周全的整治计划。

2008年12月18日,盐城市政府通过了《建设盐城“清水走廊”三年行动方案》,基本内容就是用3年时间确保蟒蛇河、通榆河、射阳河境内三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二类、三类标准。其中的蟒蛇河就是这次受污染水厂水源地新洋港河的别称。《方案》要求在2009年底前关闭或搬迁沿河保护区内所有化工和重污染企业。据了解,这次造成污染的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就在关闭搬迁计划之列。

在这个方案中,明确要求建立“河长制”,即由河段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对本行政区域范围内水环境质量负责,“河长”对河道的水质目标负总责,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逐段移交,共同保障水质安全。同时,《方案》还提出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成全市水质监控网络,将全市所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和跨市及境内县际交界断面全部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以提高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防范能力。

并且,事故发生地盐都区在2008年5月也出台了饮用水源整治方案,提出在2008年年底前,取缔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蟒蛇河、新洋港沿岸所有工业排污口,关闭搬迁全区境内所有规定关闭搬迁的化工企业。很明显,这个方案仅仅停留在了纸上。

目前,盐城市委、市政府尚未公布哪些政府官员应对这起事故负责,但盐城市政府秘书长薛偊在2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盐城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姜帆、林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周围
盐城水污染事件续: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处理方式
江苏盐城市标新公司重大环境污染案告破
江苏盐城生活供水恢复正常 污染肇事嫌疑人被拘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偶然还是必然?
直击江苏盐城水危机:居民像赶集样买高价纯净水
江苏盐城市区部分恢复自来水供应(组图)
江苏盐城自来水污染源找到 肇事企业有偷排记录
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全城停止供水 当地紧急调查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