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上海杭州等成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中国赴索马里海军舰队携带导弹 配备直升机 将保障台湾船舶安全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万亿大关 11月企业商品价格现负增长 -个税调整未入议程 起征点调高或待明年 社保转异地养老金分段计 -两百余韩企非法撤离中国 拖欠工资 温家宝呼吁企业不要轻易裁员
首页>>环保动态
快速城市化导致北京“城市干岛”效应迅速增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北京冬季“城市热岛”和“城市干岛”效应增强。北京20世纪80年代以前可谓城市化缓慢期,冬季可见“城市湿岛”状况。而今已转变为城市化快速期,呈现出“城市干岛”现象,这一转变加速了云下降水物的蒸发过程,使北京城区及南部地区的地面降水相对减少。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喜全及其同事,在2008年第11期《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城市化进程对北京地区冬季降水分布的影响》,分析认为:北京地区冬季降水分布在近40年中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城市化快速期,南部地区变为降水相对较少地区,而北部变为降水相对偏多地区。

他们将北京城市化进程分成两个时期,即以1980年为分界点,将1961至1980年划分为城市化慢速期,1981至2000年为城市化快速期。利用北京地区14个标准气象站40年的降水量资料,研究了城市化进程对北京地区降水分布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在城市化缓慢期,北京地区南部为降水相对较多地区,北部为降水相对偏少地区;在城市化快速期,相对降水量的分布则正好相反,南部地区成为降水相对较少地区,而北部变为降水相对偏多地区。发生这样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北京冬季“城市热岛”和“城市干岛”效应增强,特别是在城市化缓慢期冬季的“城市湿岛”逐渐转变为城市化快速期的“城市干岛”,这一转变加速了云下降水物的蒸发过程,使城区及南部地区的地面降水相对减少。

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是我国近几十年快速发展的城市群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北京城区集中在现在的二环路以内;1980年以来北京城市化进程加快:1984年三环路通车,1990年四环路建设,2003年五环路全线通车,现在六环路建设已近尾声,北京市中心城区从约60平方千米,发展到目前的约300平方千米。最近几年,东起定福庄,西到石景山,北起清河,南到南苑,方圆1040平方千米内的城市化进程更是发展迅速。

虽然已有许多关于北京“城市热岛”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出北京的“城市热岛”强度有随城市化进程增强的趋势,但城市化进程对北京地区降水影响的研究并不多见。王喜全副研究员等的这项研究及论文,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人口的增长,加上华北地区的连年干旱,北京的城市供水及工农业用水出现逐年紧张的状况,成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发展的制约因素。降水是水资源的重要来源。因此,研究城市化对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降水的影响,对了解北京水资源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等问题会有很大帮助。(王月)

链接

日前,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宣布,北京今年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多,而此前北京已经连续9年降水偏少。到目前为止,北京今年的降水量为684.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两成,比近10年同期偏多四成,为1999年以来最多;今年以来北京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7℃。郭虎预测,本个冬季(12月到明年2月),北京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将为8~10毫米,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大约2℃左右,但不排除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首笔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电子竞价交易在津成交
中国评选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 绿色成为主题
青海省将投资18.42亿构建三江源生态旅游重点景区
重庆桃花溪20年用近20亿治污 又添万吨垃圾威胁
香港环保团体:维多利亚港两岸圣诞灯饰不环保
第三届环展会闭幕 倡导环境友好型生活成亮点
中国拟开征独立型环境税 已成立专家组研究
中国拟在珠江流域实施统一禁渔期制度
图片新闻:
大熊猫“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首餐食谱曝光 [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