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污染控制
重庆桃花溪20年用近20亿治污 又添万吨垃圾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渣场臭气熏天,直逼周边居民区。首席记者 史宗伟 实习生 叶林摄

近20年时间,近20亿投资,终于使桃花溪变清了。但桃花溪上游最近冒出一个野渣场,上万吨垃圾随时可能冲进河中,使20年治理成果毁于一旦。

该渣场位于高新区白鹤村桃子林社,陈庹大桥下方,距离桃花溪只有50米左右。堆放的垃圾主要有废泡沫、塑料袋、各种废弃装修材料等。垃圾发酵后,冒出浓浓的白雾和臭气,使人想呕吐。

堆积如山的垃圾比桃花溪主干道高出20多米,截面很陡峭。若塌方,将全部涌入桃花溪,将河流堵死,造成很大污染。桃花溪市政公司总经理王斌介绍,该渣场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垃圾至少上万吨。其地处九龙坡和高新区交界地段,市政执法有难度。高新区曾委托桃花溪市政公司代为蹲守,阻止倾倒,但效果不好。

昨中午,记者蹲守观察。11时30分,一辆东风大卡车满载一车垃圾过来,司机说:“每车40元,交了钱就倒。”

记者问:“把钱交给哪个?”对方回答:“这个不用管,你直接拉过来倾倒就行,到时候自然有人找你收钱。”

过了10多分钟,一辆满载垃圾的长安货车也开过来。货车两侧的挡风玻璃上,贴着复印的一张报纸,标题《我是劳改犯请让行》十分醒目。

记者查阅得知,这辆车的车主姓彭,在主城承担运输垃圾业务。今年7月,曾因在车上喷写“劳改释放请让行”标语,被交警要求去除。昨下午,记者联系到老彭,他说:“我们到桃子林来倒垃圾不给钱,看大家都在这里倒,所以我们也来倒。”

附近的居民表示,去年初开始,前来倒垃圾的车辆越来越多。有时通宵都不停歇,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昨日,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渣场系非法设立,将进行查处。(首席记者 刘邦云)

新闻链接

桃花溪变清来之不易

早在1981年,市政府就为治理桃花溪进行了调查研究。1987年,市政府成立了桃花溪治理领导小组,下设治理指挥部,开始筹备治理。

1999年,我市正式组建桃花溪市政公司。2001年12月31日,桃花溪第二轮综合整治正式开工。整治的主要项目有防洪工程、污水截流工程、垃圾处理工程、景观建设等。

2006年下半年,桃花溪两旁污水成功截流。2007年3月,清水开始重新在桃花溪里流淌。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香港环保团体:维多利亚港两岸圣诞灯饰不环保
第三届环展会闭幕 倡导环境友好型生活成亮点
中国拟开征独立型环境税 已成立专家组研究
中国拟在珠江流域实施统一禁渔期制度
推进长三角环保一体化进程 苏浙沪签订区域合作协议
内蒙古将启动实施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
中国建六大环保督查中心 地方保护将成监管重点
辽宁建立首个水质水污染应急监测移动实验室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