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环保动态
新疆甘家湖梭梭林遭人为鼠患破坏严重 缩小20万平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甘家湖梭梭林遭人为、鼠害破坏严重。图为梭梭林中地面上多处鼠洞。作 者:王小军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日电(王小军)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一片面积广袤的梭梭林正面临人为破坏和鼠患双重威胁,近20年来,甘家湖梭梭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已经缩小了20万平方米。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日前专门派专家到保护区进行考察,发现该国家级保护区内随处可以见到自然死亡和人为破坏的梭梭,最为让他们头疼的是老鼠对梭梭的破坏。

“随着老鼠的天敌食肉兽和蛇类逐年减少,加之气候干旱,使老鼠泛滥成灾”,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专门研究梭梭自然更新的专家张希明教授告诉记者,“每一株梭梭从树顶部到树根都被老鼠咬过,由于老鼠冬季主要活动在地下食物来源就是梭梭的根系”。

“甘家湖梭梭林国家自然保护区是温带荒漠生态系统之一,其生物生产量、经济价值、生态价值都是突出的,在我国荒漠及其开发利用中具有重要意义”,张希明表示,梭梭林是绿洲的天然屏障,是绿洲边缘阻挡风沙侵袭维护其安全的天然屏障,也是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荒漠化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40%以上,每年因环境问题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多亿元。在荒漠地区优势植被就是梭梭、胡杨而甘家湖梭梭林国家自然保护区真正是要保护的重点公益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甘肃河西走廊发现天然梭梭林 总面积有5万余亩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