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潘岳:以绿色保险为契机探索环保污染责任新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会议11月1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发表书面讲话指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一项依靠市场的环保长效机制,开展保险试点的地区要先行一步,通过选择本地区污染事故易发的行业、企业、工业园区等,研究、设计和实践符合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评价规范、监管体系,为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推行提供经验。

潘岳指出,利用保险工具来防范环境污染事故,有利于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有利于发挥费率杠杆机制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有利于使受害人及时获得经济补偿。保险公司在承保之前就会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指出隐患和不足,根据企业的生产性质、规模、管理水平及危险等级等要素确定费率。承保后,对投保企业的风险预防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加强事故预防能力。一旦事故发生,由保险公司给被害者提供赔偿,企业避免了破产,政府减轻了财政负担,这符合各方面共同的利益。

潘岳强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一项难度较大、内涵较为丰富的制度,要求我们联合各方力量,尽快建立绿色保险制度,共同提高企业防范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

一要提高认识,将试点工作作为环保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要认识到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就是将加强企业环境管理的任务通过市场机制分摊或转移给保险机构,减轻了环保部门的压力。环保部门承担的环境执法、环境管理的责任并没有发生改变,改变的只是管理方式方法。企业交了保险也并不意味着环保责任的减轻,实际上是保险公司加强对企业环境安全的检查

二要加强领导,确保试点工作的成效。参加试点的各省、市环保部门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配备专人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制订方案,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要取得当地政府、人大、政协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推进当地环境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要结合当地实际创新配套的环境管理制度,将“三同时”管理、污染减排等环保要求与企业污染责任保险结合起来。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对没有保险或财务保障措施的污染企业形成压力。

三要倡导社会责任,保险公司、试点企业要主动参与试点工作。保险公司既要积极投入保险产品的开发,又要善于听取环保部门和投保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开发符合实际需要的保险产品。参加试点的企业要转变观念,将参加试点工作当成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建设过程,树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书面讲话中指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环境风险的有效经济调节手段,创新环境风险管理方式,采取综合手段加强污染事故防范和处置工作已是当务之急。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逐步建立完善环境污染事故信息的共享机制。保险监管部门要监督保险公司认真履行保险合同,指导保险公司建立规范的、透明的、相对统一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理赔程序和认定标准。保险公司要切实做好承保前的企业风险状况评估和承保后的跟踪检查,针对不同风险状况的企业分类制定不同的费率,充分发挥费率的杠杆机制,起到奖优罚劣的调节作用。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中华环保基金会的代表,江苏省、重庆市、苏州市等地区环保系统和保监局代表,人保总公司、平安保险总公司等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步雪琳 高杰)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河北沧州大运河成天然垃圾场 市长亲自批示调查
浙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和罚没款总额居全国首位
广西环保部门"对症下药"全面整治重点环境问题
黑龙江水域船舶被统一“铅封”限制污染物排放
国家林业局:确保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0%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简易填埋场存污染隐患
滇西北限制部分产业发展 力促保护生物多样性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