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2050年南京遭遇巨大洪水,海平面上升,洪水将被困在南京城内,排不出去。遇到天文大潮更不得了。”昨天(26日),江苏省科协举办的系列高端科技报告会在南京图书馆举行,徒步穿越南极中国第一人、原中国气象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为南京市民奉献了一场题为《全球变暖与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报告,呼吁人们采取绿色的环保生活方式。

南京市餐饮步行街

极端天气趋强趋多

19年前,秦大河徒步穿越南极,是“中国第一人”。当报告会现场有市民让他讲讲当年的经历时,秦大河不愿多提及,“去南极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还是我,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相比之下他更想说的是,在全球变暖的“围剿”下,中国未来50年的气候变化走向。

秦大河说,21世纪,中国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趋强趋多,引发更多更重自然灾害, 尤其是高度危险的“小概率高强度长周期”的极端事件:洪涝、干旱、沙尘暴……比如说,千年一遇的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百年一遇;百年一遇的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50年甚至更短时间一遇;而在部分地区,可能会发生从未发生过的极端事件。而看天吃饭的农业将是直接的受害者,产量波动大概是减产5%到10%,水资源问题也会日益严重。

金融海啸让全球变暖喘口气

气候的波动让全球的经济也围着转。秦大河说,人类在排放温室气体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和钱过不去,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估算,2005年每排放1吨二氧化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2美元。

“现在世界经济萧条,也有好的一面。”秦大河告诉记者,经济萧条人类就会节制生产,节制化石染料的燃烧,毫无疑问,这对全球变暖是有减缓作用的,但这是被动的,一旦经济转好,有些人就会忘乎所以,更加肆无忌惮地排放二氧化碳。“举例来说,在全世界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图上,我们看到二氧化碳的增加不是一条直线,在1990年的时候出现了波动。为什么呢?那一年苏联、东欧解体,很多工厂关门,排放就减少了。”

秦大河告诉记者,目前可以证实的是,人类活动远远大于自然界,全球变暖已超出自然界正常变动的范围,由它带来的天气反常90%和人类的活动有关。如果全球平均温度升高4℃,全球平均损失可达GDP的1%~5%。有研究称,造成的损失甚至可高达5%~20%。如果人类的行为不加节制,全球平均气温升高6℃,人类将遭遇天气的巨大报复。

南京秦淮河

“2050年南京一遇洪水必淹”

全球变暖后,海平面上升将威胁着人类的家园。秦大河说,“未来海平面还将继续升高,到2050年约上升12~50厘米,珠江、长江、黄河三角洲上升9~107厘米。”

秦大河说,如果2050年南京遭遇巨大洪水,海平面上升,洪水将被困在南京城内,排不出去。遇到天文大潮更不得了,到那个时候,长江、黄河、珠江三角洲的水会出现倒灌的现象,这将极大地影响南京一带的生态系统。秦大河还以广东地区为例,如果未来海平面上升30厘米,没有任何预防措施,就将淹没近5500平方公里,如果采取相应手段,会减少到1150平方公里左右。

花絮

美国小学生

“问倒”中国院士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秦大河给大家展示了一封邮件。他说,这封邮件他至今没有回复,这是前不久一位美国得克萨斯的一个小学生发来的。她一口气问了五个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从科学的最基本问题,问到了减排。

美国小女生的问题是:第一,你有什么建议,在不影响工业生产的情况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第二,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下去,地球什么时候不适合于人类生存了,我们什么时候搬家?第三,你认为要有多长时间才能实现人类从污染的能源转换成新能源,也就是绿色能源?第四,对于老百姓而言,什么时候能知道气温变化,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样的事情?第五,我们什么时候能知道有关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最权威的说法?

秦大河笑着说,尽管小学生让我尽快回复,但我至今也没有给她答案,因为大多问题我回答不了。”因为全球变暖是一个全世界科学家所面临的难题,也需要全世界共同的努力。(现代快报 安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9月份我国五大天气气候事件 部分省市遭暴雨袭击
气候变暖 北极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孤岛(图)
新疆10年森林覆盖率增一倍 气候向暖湿方向转变
联合国和中国将共同主办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
胡锦涛就气候变化与各国责任提出三点建议
中国代表重申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
世行预计气候变化将使全球农业大幅减产
气象局成立气候变化中心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世行500万美元支持中国适应气候变化农业开发项目
中国与联合国将共办国际论坛“会诊”气候变化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