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北京第十五阶段大气治污 明年起五环内禁行黄标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了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兑现了绿色奥运空气质量承诺。近日,北京市又制定并颁布了《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以下简称“十五阶段措施”),进一步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的长效措施。

加速淘汰高排放黄标车

“北京市的黄标车虽然仅占机动车总量的10%左右,但排放却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负责人冯玉桥告诉记者。

目前,北京市黄标车有35.7万辆。北京市夜间的空气质量曲线经常出现峰值,有时夜间的空气污染比白天还重,大量的黄标货车夜间进入市区行驶是重要原因之一。

“十五阶段措施”对黄标车的淘汰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全市党政机关的黄标车自2008年10月6日起全部尽快淘汰;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一年内全部更新或淘汰;对黄标车的行驶区域和时限做出了严格限制,从明年1月1日起,除城市保障用车和“绿色通道”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驶入五环路(含)以内的区域,2009年10月1日起,所有黄标车禁止驶入六环路(含)以内的区域。

同时,北京市还将支持相关企业组建符合环境标准要求的绿色车队,用低污染的车辆承担城市生产生活的运输任务;大力倡导和鼓励绿色出行;加强对外省区市进京车辆的管理,自明年1月1日起进入北京的外埠车辆,按北京市相关规定行驶。

绿色施工防治工地扬尘污染

颗粒物超标是北京大气污染中的突出问题。“十五阶段措施”首次采用了“绿色施工”概念,控制施工扬尘污染。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十五阶段措施”要求施工单位2009年3月1日前,各工地都要达到《绿色施工标准》,未达标的,责令停工整改。

此外,北京市建委将对全市的混凝土搅拌站进行调整,要求达到绿色生产标准,渣土运输车辆要严格执行全密闭技术标准等。

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企业和设备

“十五阶段措施”对工业污染治理提出了要求,首先是深度治理,所有工业企业都要达标排放,另外是结构调整,在调整中淘汰和改造重污染企业。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管理处处长仲良喜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市调整搬迁了200多家重污染企业,关停了郊区所有水泥立窑、砂石料场和黏土砖厂。特别是北京炼焦化学厂等东南郊地区的一批化工企业停产等措施,减少了大量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但同时,在建材、化工、服装干洗、冶金等行业,结构性污染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十五阶段措施”要求,北京年产20万吨以下的水泥厂、石灰生产企业和不符合《北京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采石企业全部关停;年产200万平方米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以及稀释剂、涂料、油墨、黏合剂等小化工企业,铸造冲天炉、单段煤气发生炉等污染严重的工艺设备也要淘汰;服装干洗行业的开启式干洗机限期更新或改造,保证达标排放。

优化能源结构,整治燃煤污染

“十五阶段措施”提出了既要抓好替代,又要抓好治理的要求。对于北京城市中心区,明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城市核心区内文保区平房小煤炉的“煤改电”,同时积极推进中心城区20吨以上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对10个远郊区县,在2010年采暖季前,要全面完成城关镇的集中供热改造,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地区使用清洁能源;在城乡接合部,要继续开展用清洁能源或优质型煤替代原煤散烧工作,燃煤锅炉达到北京市现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方可使用。

此外,“十五阶段措施”还明确了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如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和本市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北京全市行政区域内黄标车禁行,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拆除作业等。

                                                                                             记者 张黎 邹静昭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大量黑色污水侵入 长达几公里(图)
环保部推出新一批5个国家生态县 促进可持续发展(名单)
长沙环保3年行动计划 保护湘江先拿排污口开刀
北京市财政局:高污染企业退出最高可获230万奖励
河南两名副省长成节能卡通形象大使[组图]
第四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湖北千人患皮肤病 利益集团可能入股非法钒厂
濒危植物毛蕊三角车30年后惊现云南轿子雪山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