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比赛不会因空气质量而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九次全会在北京闭幕。当天下午,协调委员会与北京奥组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此前“北京空气质量可能导致某些项目延期”的说法是被媒体误读,他表示,北京奥运会比赛因空气质量而延期举行的风险几乎没有。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出席了发布会,会上就北京奥运会是否受政治因素影响而延期的问题,回应说“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维尔布鲁根补充,“就比赛而言,即使出现也不会阻止比赛进行。”

关键词赛事延期

媒体误读罗格“延期说”

今年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空气质量太糟糕,一些奥运项目可能延期。昨天,维尔布鲁根特意澄清,这是媒体对罗格说法的误读。

维尔布鲁根表示,罗格说的是,在某些情况下某些赛事会推迟,“如龙卷风时,就不能进行自行车赛;无风情况下,帆船比赛会延期。”他强调,北京空气质量测试赛时已达标,奥运比赛因空气延迟的风险几乎不存在。

对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努力,维尔布鲁根表示,北京已完成承诺。他介绍,虽然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预算,较原来计划的123亿美元有所增加,但他“并不埋怨北京奥组委”。他解释预算增加的原因时表示,城市发展加快,建筑、工业、汽车拥有量增加等,都会导致空气质量问题增加。

关键词污染治理

关停排污企业正在考虑

蒋效愚在会上表示,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在1998年便开始执行,现在正实施第13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于空气质量改善,他表示中国政府和北京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进一步搬迁、限制污染企业的生产,比如首钢在河北曹妃甸设立新址;进一步提高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标准,明年北京将执行欧4标准;采取临时性措施,如今年8月测试赛期间执行的130万车辆限行;联合北京周边省市治理大气污染。

有记者提问会否关停部分排污工厂?对此,蒋效愚回应,这是整个计划的一种考虑。他表示,“如果空气质量测试仍不十分满意,会对这样的企业限产。”他同时强调,排污企业的关停也要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

关键词食品安全

“运动员自带食品”没必要

前不久,有西方媒体传出这样的消息,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选手因为担心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要自带食品。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便有媒体记者在提到北京的食品安全时称,针对有运动员可能会担心食品卫生问题而自带食品发问。

对此,维尔布鲁根表示“没有必要”。他说,“食品安全问题在每届奥运会时都很重要,不仅北京如此,我们也对此专门请专家会谈”。

“运动员如果真自带食品,是不是他们不喜欢吃中国菜?”维尔布鲁根在回应问题时幽默地说,他们在奥运村品尝过,觉得味道不错。他还建议,自带食品,经过长途运输,不一定对运动员身体有好处。

关键词场馆建设

奥组委承诺IBC年底完工

对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会否按时完工的问题,维尔布鲁根表示,对此他并不担心。但他着重提出国际广播中心(IBC)的建设不能再延迟,“如果在今年年底前不能完成的话,就是一个问题”。

对此,蒋效愚代表北京奥组委明确承诺“年底一定如期完工”。他表示,IBC工程稍有延迟是场馆建设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的技术问题,IBC的建设会适时加快,“由于工程的供货商供货晚了,在一面墙的处理上有拖延,但我们会采取措施保证不会再出类似问题。”

除国家体育场(鸟巢)之外,按照工程的进度,北京奥运会的全部新建场馆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关键词门票销售

月底启动第二阶段门票销售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昨日表示,北京奥组委仍然计划在10月底启动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工作。

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根据之前北京奥组委的计划,将在本月中下旬启动奥运门票在境内第二阶段的销售。但是目前官方还没有相关消息公布。

对此,蒋效愚表示,目前奥运门票第一阶段已经销售出了159万余张门票。北京奥组委仍计划在10月底前启动第二阶段销售,并称力争本月底发布相关信息。

蒋效愚说,北京奥组委计划在第二阶段门票销售工作中,将再拿出一批门票接受订购,而第三阶段的门票销售将在明年进行。

本报记者 刘洋 贺文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油气污染治理是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
奥运赛场环保用上高科技:观赛厕所不需要冲水
温家宝表示要把节能和环保落实到每一项奥运工程
“鸟巢”确定环保墙漆 半年招标严把“奥运标准”
绿色环保蔬菜征服消费者商都菜农赢得奥运商机
北京奥组委介绍奥运工程建设进展 突出节能环保
北京:确保奥运水环境 六环内水质年底基本还清
北京副市长:为保障环境部分企业将于奥运期间停产
中国将拓展非现金支付服务功能改善奥运支付环境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