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经济推动力将超日本新干线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河北省唐山邢台邯郸三市28家造纸企业如期关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张洁)邢台、邯郸两市全面关停淘汰了年产3.4万吨以下生料造纸企业。据了解,我省涉及唐山、邢台、邯郸3市的共28家此类应淘汰企业已全部如期关停淘汰。

按照我省的统一部署,到10月20日,将3.4万吨/年以下的草浆生产装置和1.7万吨/年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以及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废纸为原料的造纸企业全部淘汰。据统计,37家在淘汰之列的造纸企业基本完成淘汰。

我省的造纸企业数量较多,由于规模小、耗水量大,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尤其是年产3.4万吨以下的生料造纸企业,所产生的利润不足以支付污水处理的正常费用,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以邯郸市为例,全市造纸行业年产值仅占全市总产值的0.56%,造纸行业年耗用地下水资源约3200多万立方米,废水排放量居工业废水排放量第二,COD(水污染物,即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占工业COD年排放量的51%。

记者在邢台了解到,截至10月10日,被列入淘汰之列的造纸企业已全部落实到位。对不能稳定达标、超标或超总量排放的企业,环保部门已建议当地政府依法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间依法责令其限产、限排(限期治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治。

对经停产整治仍达不到环保要求和在一年内被环保部门查出有两次或两次以上超标排污行为的造纸企业,环保部门将报请市政府责令取缔关闭。据介绍,通过淘汰、治理,可减少约10%的COD排放量。

与邢台相比,邯郸市的力度显得更“狠”。今年初,邯郸市政府就作出决定,对影响生态水网安全运行存在隐患的污染企业必须“出重拳整治”。目前,邯郸市彻底关停了全部要求淘汰的造纸厂,对保留的造纸企业的废水排放标准也由《造纸行业排放标准》要求的COD小于等于450mg/l提高到300mg/l,以保证水环境安全。

为了对保留下来的造纸企业严加监管,邯郸市实行了“休克疗法”,即发现一次超标排放污染物,即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对联合企业,只要发现一家分厂超标排污,或偷开偷排,就要实行“整体死亡”制度。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相关文章:
陕西省内最大造纸污染企业完成环保改造
07年上半年中国造纸业总体产量增长回落[运行报告全文]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环保总局要求专项整治
宁夏拟调整淘汰47家落后造纸生产企业和生产线
234家造纸厂关停后再看洞庭湖:猫鼠游戏结束了
234家"小造纸"全部关停 洞庭湖水质出现转机
江苏推广废纸造纸企业废水“零排放”技术为污染减排助力
湖南“治污风暴”横扫洞庭湖 关停154家造纸企业
图片新闻:
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奔月(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