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北京200家污染企业迁出城区 四环内没有工业生产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在北京人用不着煤气了,北京焦化厂停产搬迁了,北京城又减少了一个大污染源。这是北京人的福气!”家住南城的赵继敏老人回忆起去年北京焦化厂停产搬迁时的矛盾心情,现在不禁释然。当时听说焦化厂停产搬迁,赵继敏老人又喜又忧,喜的是从此南城的空气将会更清新,忧的是焦化厂关停后,在焦化厂上班10多年的儿子就失去了工作。而如今,老人的儿子在社区开了一家蔬菜水果店,服务社区,生意红火着呢。

喷烟冒雾47年的北京焦化厂停产搬迁,只是本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决淘汰退出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落后产业的一个例证。

五年来,北京工业在平稳增长的同时,不断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与现代制造业,实现了工业与全市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

五年近200家污染企业迁出城区

为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本市坚决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按照本市产业发展方向,先后停产了北京化工实验厂、北京焦化厂、首钢特钢公司、北京染料厂、北京橡胶一厂等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同时加大了“五小”企业的关停淘汰力度,小钢铁、小化工、小造纸、小玻璃等企业基本全部退出北京。此外,首钢调整搬迁工作正在按计划分步实施。按照计划,首钢2007年底完成压产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任务,到2010年底,首钢北京石景山地区的冶炼部分全部停产。

五年间,按照《北京市推进污染扰民企业搬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办法》要求,本市近200家城区内的工业污染扰民企业实施了搬迁调整,涉及钢铁、化工、电子、汽车、机械、轻工、食品等多个行业。目前,四环路内已基本没有工业生产企业。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这些工业企业腾退了约900万平方米的土地,为本市服务业的发展、为城市功能的完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业资源消耗水平大幅降低

在工业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同时,本市工业资源消耗水平却在大幅降低。从能源消耗看,“十五”期间,本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年均下降率达到9%。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1.368吨标准煤(现价),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06%;从水资源消耗看,2006年工业用水总量同比下降8.1%。

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已达70%

本市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结构已经形成。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去年已超过70%,与此同时,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也快速提高到70%,首都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结构已经确立并将进一步巩固。此外,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服务业集聚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06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958.8亿元,占到全市GDP的37.6%,占到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53%。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商务中心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六大功能区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28亿元,占到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的55%,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74.4%。

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达45.9万人

去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812.1亿元,增长15.9%,比2005年加快1.8个百分点,占到全市GDP的10.3%。去年1至11月,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517.4亿元,相当于全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收入的十分之一,从业人员达到45.9万人。

去年本市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33亿元,占到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41%,是比重最大的行业。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领域在全国占有重要份额。去年本市新闻出版业实现增加值134亿元,占到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16.5%,增速达17%。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陕西省内最大造纸污染企业完成环保改造
城内重污染企业搬迁 沈阳出台节能减排“大纲”
环保总局规定:重污染企业上市须经环保总局核查
无锡市要还太湖万顷碧波 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浙江:遏制环境污染 三年来关停并转3969家污染企业
松花江水污染急需治理 重点污染企业责令整改
要让清水江江水清 贵州重点治理流域内污染企业
山西临汾强制关停43家污染企业 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