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年将修建油气管道4万公里 前9月火电机组关停任务完成90%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中国在消除贫困等方面领跑亚太 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国土部:严禁新征用或购买土地搞集资建房 每宗地开发不得超三年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9% 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杨惠妍26岁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沪综指收盘报5692点再创新高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山东广饶千万元换好空气 多家污染小企业被关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推开铁门,鲁星防水材料厂的空地上铺着成堆的玉米,一名妇女正在搓玉米棒子。黑乎乎的砖块散落一地,黑乎乎的铁炉子已经生锈驳落。厂长任永芹说:“厂子是9月中旬推的,因为环保不达标被关停了。”

记者看到,在广饶镇孙庄村鲁星防水材料厂附近有四五家小化工厂都被关停推倒了。村民说:“以前这里整天冒黑烟,现在村里空气多好。”

今年9月以来,山东省广饶县关停了208家污染土小企业,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由年初的8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2%以上,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又回到了广饶。

近年来,广饶县的工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同时也带来了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县域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主动调整,彻底改变粗放式、高消耗、低层次扩张发展模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东营市委常委、广饶县委书记赵豪志对记者说。

今年初,广饶县委、县政府在地方经济发展上实施新思路,提出了“实施新型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饶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实施节能新技术和新项目。引导企业走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路子,不断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设备和工艺。今年5月,正和木业集团实施了凝结水回用项目,项目运营后回收的凝结水品质较好,回收量稳定,回收温度高,回收后直接进热电车间除氧器。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大约可节约除氧水6.4万吨,折合700多吨标煤;每年可节约凝结水40多万吨,产生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华骜集团投资1.08亿元上马生物柴油项目,该项目以植物油皂角(俗称油渣)为原料,利用醋化和化学催化等技术,将废料变成新能源,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生产10万吨生物柴油,产品与普通柴油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以上。华星热电、西水热电、永泰热电、正和集团内部电厂等企业脱硫工程也相继建成投入运营。

“对正和木业、华骜生物柴油这样的项目我们十分欢迎,但是对污染治理不达标的项目我们坚决依法取缔。”广饶县主管工业和环保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丁卫国说。

广饶县不断加大对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力度,对全县各类排污企业实行了新一轮限期治理和再提高,对有治污设施的保持正常运转,没有治污设施、达不到限排标准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了停产整顿。截至目前,对已查实的208家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全部依法关停,依法停产整改企业四家,拒批了12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据了解,关停208家污染土小企业使地方财政收入短期内减少千余万元,“但我们宁愿不要这1000万元。”广饶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润生说:“因为我们治理这些污染企业所花费的代价也很大。我们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完全可以把这1000多万元的损失夺回来,而且能够创造更多更大的财富。”

任永芹的鲁星防水材料厂前后投资了100多万元,记者问他投资的钱挣回来了没有,任永芹笑道:“我干十几年了,钱是挣回来了。”他言语中流露出还想继续干的意思,“但是环保卡得严。”

赵豪志和丁卫国对记者说,关停这些企业,县乡两级和环保等部门的干部顶着很大的压力,有人说情送礼,有人给领导本人打恐吓电话,有人给领导的家人打恐吓电话,“说情的我们推掉了,恐吓的我们顶住了。”

记者随后又看了另外一家被关停的企业——广饶县广饶镇颜徐一村景林油毡厂,这个厂子是禹景林等人在2005年投资200万元建设的,因设备简陋、耗能高、污染严重,于今年9月5日被依法关停取缔。厂长禹景林对记者表示:“尽管我不舍得,但是这是大政策,没办法,现在只能利用原厂房,考察上马其他无污染项目。当地政府也在帮我们介绍这种项目。” (记者 李仁虎 王文志 西牧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陕西省内最大造纸污染企业完成环保改造
北京明年启用欧Ⅳ油 可减少15%污染物排放
郑州将重奖减排单位 拆一台锅炉获奖励5000元
江苏立法加大太湖治污力度 排污超标最高罚百万
环保总局通报河北两污染案查处情况 一停产一重罚
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违法排污被督办依法整改
北京向市民征集改善空气建议 千张奥运门票做奖励
地方“土政策”成保护伞 一外企违规超标排污被查
234家造纸厂关停后再看洞庭湖:猫鼠游戏结束了
城内重污染企业搬迁 沈阳出台节能减排“大纲”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