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曾培炎:中国将在六方面促进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网讯 记者李燕报道 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节能减排行动。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积极应对气侯变化,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曾培炎说,中国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达到2000美元、人民生活还不富裕的情况下,下决心加大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努力。截至目前,电力工业今年已关闭253台高耗能、高排放的燃煤小火电机组,合计关闭装机容量903万千瓦,每年可节约原煤13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3万吨、二氧化碳2700万。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他说,中国“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并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效。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努力把中国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他指出中国将在以下几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广泛开展煤炭的清洁利用。

二是推进节能降耗。加快淘汰电力、钢铁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实施10大重点节能工程,开展1000家耗能大企业节能行动。

三是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扩大循环经济试点,鼓励清洁生产,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机制。

四是加强环境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搞好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污染治理。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增强森林碳汇的能力。

五是加大科技支撑。加强节能环保技术研究,攻克一批关键和共性技术。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完善节能技术服务体系。

六是完善体制机制。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财税政策,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广电力节能调度、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认证等新机制。

曾培炎还指出,长期以来,中日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对话机制,加强在节能环保政策法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以及应对全球气侯变化等方面的交流。积极落实中日环保联合声明,推动节能示范项目。通过政府直接投资、提供信贷、减少审批等措施,促进企业间节能环保技术的转让。

开幕式前,曾培炎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甘利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等部分日方代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日本经产省、日中经协共同主办。来自两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近1000名代表,将围绕电力、汽车、电机和变压器、钢铁、环保、节能政策、建筑节能、节能环保技术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研讨和交流。论坛期间,双方将签署10个项目合作协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北京明年启用欧Ⅳ油 可减少15%污染物排放
郑州将重奖减排单位 拆一台锅炉获奖励5000元
潘岳:环保要告别“风暴” 中国需建起“生态文明”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或再融资需连续环保核查36个月
环保总局官员:欧洲环保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环保专家:“三步走”推进工业园区走向清洁发展之路
重庆出台办法:节能降耗将实施行政首长问责制
江苏打造千亿光伏链 欲做世界太阳能光伏第一省
06年北京水耗同比下降11.2% 八项措施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