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排污企业不服“准罚单” 环保行政处罚首次听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到10万元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心有不服,怎么办?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要求开听证会摆道理。9月19日,武汉市环保局首次召开环保行政处罚听证会。

武汉中粮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的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外排废水全部进入附近湖泊。今年4月初,该公司经过整改的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武汉市环保局验收。从4月下旬至6月,市、区环保执法人员多次检查发现,该公司外排生产废水污染超标,污水处理设施未按规范运行。

武汉市环保局于7月5日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7月17日再次抽查发现,所排生产废水污染仍然超标。

8月7日,武汉市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准备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排污单位故意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排放污染物超过规定标准的,可处罚款”,给予武汉中粮公司10万元罚款。同时下达的,还有一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武汉中粮公司随即要求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持续近3个小时,武汉中粮公司与市环境监察支队分别进行陈述。该公司代表认为,外排废水超标不是“故意不正常使用设施造成的”,而是因为处理工艺较落后。市环境监察支队则认为,污水处理设施违反操作规程运行,意味着公司希望或放任污水超标现象的发生,按国家相关规定可视为故意行为。

据了解,通过听证会的调查,武汉市环保局将于近日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武汉中粮公司如对处罚决定不服,有权提出行政复议甚至向法院起诉。

武汉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杨建伟介绍:“在作出处罚前召开听证会,不仅能保障被处罚人的合法权益,也能防范、及时纠正环保处罚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来源: 汉网

相关文章:
“流域限批”促7项整改 清理违法企业和项目1162个
潘岳:曾被地方环保局长大骂半小时 环境执法亟须垂直
汇丰银行:希望加强在中国环保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中国节能环保认证首次纳入装饰装修行业
气象损失占GDP达10% 专家:警惕出现“气候难民”
IT企业上北京环保黑榜 违法排污企业被限期整改
投资千万 中国首个中华鲟救治监测中心投入使用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气象灾害已危及国家安全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受罚企业“偏爱”非正轨渠道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分获保护臭氧层方面国际大奖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