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项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京开发区GDP年均增70.3%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大量污水入南水北调干线 郑州4成污水入淮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由于相关截污导流工程没有完成规划批复,导致大量污水进入南水北调输水干线,同时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湖泊治污滞后。全国人大检查组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的调水水质正面临着被污染的威胁,这必须引起足够警惕。

污水防治“旧账未完又欠新账”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作报告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受国务院委托作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说明,对于当前中国水污染形势,周生贤概括为“水污染物排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面临着旧账未清完,又欠新账的局面。”

全国人大环资委的报告则展现出一个淮河、辽河水污染情况的实景,毛如柏用“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来形容。作为国家的重大工程,检查组发现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正面临着被污染的威胁,必须引起我们足够警惕。”

大量污水进入南水北调干线

检查组在江苏省徐州市看到,徐州市三分之一的污水经奎河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排入发源于本地的奎河,但徐州市铜山县还有3家造纸企业向奎河排污,致使奎河由江苏进入安徽的省界断面水质污染严重。

按照治污规划的要求,徐州市另外三分之二的污水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后排入不牢河和房亭河,通过截污工程导入同为淮河支流的新沂河入海。但是,徐州的截污导流工程至今没有完成规划批复,工程还没有实施。据反映,扬州、淮安和宿迁的截污导流工程规划同样因意见不一致至今未批,新的方案也未确定,导致大量污水进入南水北调输水干线。

据有关部门监测,2007年上半年,位于南水北调东线的不牢河徐州解台闸断面,劣Ⅴ类水质为50%,水质仍然很差。

南水北调重要调蓄湖泊受污染

检查组在山东省济宁市查看了南四湖水质情况。南四湖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调蓄湖泊,其水污染治理同样也存在滞后问题。据了解,今年6月,南四湖的14个水质监测点中,6个是Ⅳ类水质,7个是Ⅴ类水质,1个是劣Ⅴ类水质,虽然比治理前有了很大改善,但都没有达到规划要求的Ⅲ类水质标准。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明年就要开始调水,江苏北部的截污导流方案至今未落实,南四湖污染问题又尚未解决,调水水质很难保证。”毛如柏说。

- 污染报告

淮河支流成郑州排污沟

据调查,因排放标准低,莲花味精厂排放高浓度“达标”污水。

淮河流域50米以内80%浅层地下水是Ⅴ类水质,已丧失水功能;50至300米的中层地下水也出现局部污染。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表示,淮河干流水污染情况不容乐观;淮河支流水污染情况比较严重,防治工作亟待加强。

郑州四成污水注淮河支流

沙颍河是淮河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也是对淮河干流污染影响最大的一条河流,其接纳的污染负荷约占淮河流域的三分之一,过去淮河干流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的污水团多来自此河。

贾鲁河是沙颍河的支流,该河汇入沙颍河中游,沙颍河的污染负荷大约三分之一来自贾鲁河。

位于贾鲁河上游的郑州市污水处理率不足60%,大量未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中,由于缺少天然径流补给,贾鲁河已成为郑州市的排污沟。“虽然7月份正值汛期,水量丰沛,但河水仍旧黑臭难闻,污水汇入沙颍河之处可谓‘泾渭分明。’”毛如柏表示。

颍河、沙河在周口市交汇成沙颍河。沙河是周口市的主要供水水源地,但由于颍河污染严重,颍河汇入沙河,已经危及到了周口市饮用水源地的安全。

莲花味精排高浓度达标污水

周口市食品、皮革、制药、化工等行业的违法排污现象很严重,今年国家有关部门曾对周口市23家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有15家企业违法排污,占检查总数的65.2%。

周口项城市的莲花味精厂,是淮河流域重点水污染治理企业,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按现行标准已经做到了达标排放,但每天排放的2.8万吨废水中,含COD4吨,氨氮0.6吨,COD实际排放量占项城市COD排放总量的1/4,废水达标排放却污染物排放量大。

检查组对这种奇怪的现象分析了原因,目前中国部分行业污水排放标准过低。如味精、酒精和木浆造纸行业的COD二级排放标准的浓度分别为200mg/L、300mg/L和350mg/L,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Ⅴ类水体COD的最高浓度为40mg/L。这样高浓度的达标废水大量排入河流中,远远超过河流的自净能力,必然造成污染。

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确立的COD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已经不能真实反映水污染状况,如从淮河、辽河流域来看,目前只以COD的削减作为工作重点,但是导致河流富营养化的氨氮,也上升为主要污染物,却没有考核的明确目标。

人为因素致排污监测失真

检查组还发现,部分城市虽然建设了在线监控网络,却不重视科学管理,致使不少在线监测系统常出现机械故障,甚至出现人为因素,使数据缺失或失真。

检查组通过对河南、安徽两省情况的了解,淮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如安徽省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8个地级城市污水处理率均只有50%左右。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规划批复较晚,短期内建设资金难到位,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洞庭湖劫后重生 污染重灾区变脸成“治污典型”
环保总局规定:重污染企业上市须经环保总局核查
山东严禁海水淡化浓缩物直排入海 防止“死海”形成
洛阳出台节能减排方案 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90%以上
珠三角:污水处理费标准年底将提至0.8元/吨以上
山西:城市污染退出全国倒数前十名重奖200万
渤海污染持续恶化 "天然鱼仓"如今没有像样海货
中海油二氧化碳塑料项目动工 可减轻"白色污染"
监测表明我国500个入海排污口近八成超标排放
中国海洋污染状况加剧 生态恶化趋势无改善势头
山西痛斩污染能耗经济:不要污染的GDP
无锡市要还太湖万顷碧波 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