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环保总局:上下游各自夺水 敦煌生态改善遇体制障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渐“消瘦”的敦煌月牙泉远景(2005年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艳明摄

不久前媒体关于“敦煌生态持续恶化”的报道得到国家环保总局官方证实。环保部门还说,他们在推动敦煌生态改善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障碍。

这个部门的官员说,近期他们的一项调查表明,敦煌境内主要河流相继断流,湖泊消失殆尽,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天然绿洲严重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沙化不断扩展,大风、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危害进一步增大。更为严重的是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还给当地文物保护和自然景观存续带来严重威胁。

环保部门8月上旬公布的调查首次指出,敦煌生态恶化一方面确有自然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目前解决敦煌生态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体制障碍:本应该上下游统筹分配的用水量却因为现行的体制而成为上下游各自夺水;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各自为政,缺乏协调制约机制,资源性开发造成生态系统功能性退化;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耗水农业比重过大,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加剧水生态恶化。

环保部门建议说,目前迫切需要建立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通过跨流域、跨区域大范围统筹规划保护当地脆弱的自然生态。(记者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家环保总局:应尽快建立敦煌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风沙侵扰圣地敦煌 莫高窟遇三危害百年内或消失
敦煌将成第二个楼兰? 温总理批示加快生态保护
经过13年保护区努力 敦煌野生动物再现生机
敦煌月牙泉水环境退化原因查清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