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江苏沭阳降雨恐再引水危机 环保总局调查污染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7月4日晚间10点钟开始,江苏省沭阳县又一次进入降雨过程,这一持续降雨过程直到5日晚上7时仍未有结束迹象。然而,对刚刚经受过缺水危机的沭阳来说,这场雨来得不是时候。

“以前这个时期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多的雨。”一位当地市民说,降雨令环保部门更加紧张。沭阳县环保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担心污染团再次侵袭,局里的领导都分布在从上游到下游的地方进行监控。

并未严重到断水地步

本次缺水事件的起因就是由于沂河上游突降大暴雨,导致自南向北流向的淮沭河倒流,原本滞留在河道内的生活和工业垃圾被河水冲刷裹挟而来,导致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取水口水质被污染。因此,从7月2日下午3时到7月4日上午11时,沭阳经历了将近44个小时的缺水期。

据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公平介绍,在2005年10月之前,沭阳县城供水一直依靠开采地下水。在使用地表水后,原来的33口水井也并未废弃,每个月还要开启和检测。因此,当此次地表水取水口遭到污染后,自备井即刻重新投入使用。由于比地表水的水压略低,只能供应3楼以下,而3楼以上的用户需到楼下打水。李公平表示,只不过是从地表水切换到地下水,并没有严重到断水的地步。

7月4日上午10时55分,随着清水流入管网,沭阳的自来水供应宣告恢复。不过,记者走访的几位当地居民依旧对自来水怀有疑虑,他们要么饮用纯净水,要么饮用地下水。据记者观察,水龙头中流出的自来水已经没有明显异样。一位沭阳县疾控中心的官员介绍说,根据他们的检测,水质已符合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106项标准,可以放心饮用。另据记者对地表水厂的取水口处观察,在密集的雨点中,水中的污染物也已经失去痕迹。

污染源来自山东被否认

7月5日,江苏省沭阳县进入恢复供水第二天。此次缺水危机的元凶已被认定是来自于宿迁市上游境外的污染团。那么,这个上游到底指哪里?

从地图上看,沭阳北部隔江苏徐州下辖的新沂市与山东郯城县相望。一条较大的河流沂沭河和数条小河从郯城境内流出,向南穿过新沂后汇入沭阳境内的新沂河。

此前,有媒体猜测说污染源来自邻近的山东省。根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环保局已对此作出回应。该机构在组织相关市环保局调查后表示,沭阳县饮用水源污染并不是山东省化工企业排污所致。

山东省环保局称,近年来,流经山东、江苏两省的沭河、沂河、白马河水质保持较好,沭河清泉寺闸断面由国家环保总局设立自动监测站,水质一直稳定在地表水Ⅲ类和Ⅳ类,其下游就是江苏新沂市的沭河水源地,这次新沂市水源地没有任何问题,说明山东沭河没有对其造成任何污染。而沂河近年来一直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出境后进入江苏骆马湖,这次骆马湖水质保持很好,说明山东沂河对下游江苏新沂河没有任何污染。

李公平也表示污染团来自山东的说法不够准确,“到底来自哪个省、哪个市,要由环保部门经过调查认定。”沭阳县环保局局长胡道良则透露说,江苏省环保厅和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组织调查。

李公平希望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能够对淮河流域治污范围给予更多资金和材料的支持。他还呼吁环保部门之间加强协调,当上游在行洪时应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给下游地区。

据李公平等人介绍,沭阳的工业园区位于新沂河下游,不可能污染到水源地。有当地官员表示,不能排除污染团来自新沂市的可能性,那里有大量的小化工企业。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沭阳40小时水危机背后:污染物来自何处扑朔迷离
江苏沭阳恢复正常供水 免收居民一个月水费
江苏沭阳20万人断水逾40小时 污染源仍未查清
江苏沭阳饮用水源受污染 城区20万人断水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