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国环境问题已从观念启蒙进入利益博弈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一名河南沈丘县的村民在观看河水泛起的泡沫。近日,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上游沈丘闸开闸放水后,沿岸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下泄,造成沙颍河污染指标持续上升,出现1公里长的白色泡沫带。沙颍河污染的加重对下游百姓生活和淮河干流水质造成危害。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顾瑞珍 吴晶晶)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高级官员表示,中国环境问题已从观念启蒙阶段进入利益博弈阶段,希望探索一条能将行政手段、市场力量、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流域污染防治新思路。

环保总局近日第一次对重污染水域进行“流域限批”,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六市、两县、五个工业园区实行整治,限批地区和挂牌督办企业之多前所未有。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今年入夏以来接连发生的太湖、滇池、巢湖蓝藻爆发事件,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水污染密集爆发阶段”,种种迹象还表明,中国的环境资源已达到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传统的治理方式已经无法应对日趋严峻的水资源污染形势。

此次,环保总局除要求限批对象“关停整改”外,还要力图使后续治理机制进一步深化。

环保总局要求所有整治城市必须做规划环评,这是以前的污染治理措施中没有的。潘岳说,布局性、结构性的污染问题,仅仅采取工程治理等末端治理措施和手段难以根治。规划环评可以从源头和全过程出发,充分论证流域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统筹考虑流域资源环境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规避流域范围内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而带来的环境风险,从而减缓和防治流域内存在的环境问题。

环保总局强烈呼吁建立一个跨部门、跨省区的流域同意管理机制,能够联合流域上下游省份,组织环保、水利、城建、林业、农业等部门开展联合监测和执法,以改变一直以来的分割管理方式,例如,这个部门管调水,那个部分管污水处理;这个部门管农业面源污染,那个部门管工业污染;这个部门管技术资金,那个部门管发展资金。

潘岳说,中国环境问题已从观念启蒙阶段进入利益博弈阶段,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的力量之间必定有一个此起彼伏的拉锯过程。在强大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一些特殊利益面前,仅仅依靠环保总局来推进环境保护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中国的环保事业而言,政府执法、舆论监督、市场力量、公众参与等的结合非常重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潘岳:环保执法"风暴"要变成法律才能"更猛烈"
潘岳:水污染危机连续暴发不是偶然事件
潘岳:中国目前已经进入水污染密集爆发阶段
潘岳:我国水环境保护体制存在重大缺陷
潘岳:“环评风暴”不变成制度法律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潘岳:持续发展不是口号 环保必须进入决策前端
环保总局对四大流域进行流域限批 挂牌督办38企业
中国对四大流域部分重污染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