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区域限批风暴刮向四流域 关注风暴下的投资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媒体报道称,国家环保总局将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其中有部分企业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因此,业内人士担心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仔细研读相关信息之后,笔者发现这对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一是因为涉及的重污染企业,固然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比如说皖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皖维高新的控股股东。但由于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是独立的,其间并不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二是因为“挂牌督办”、“流域限批”等产业政策固然会增加相关企业的环保成本或影响到相关企业的产能扩张情况。但由于这些企业并未直接涉及相关上市公司,而且,对相关产业的主导产品价格等反而会形成积极的刺激效应。较为典型的有广济药业,在“环保风暴”的影响,产能受到抑制,环保成本迅速提升,但产能抑制之后,产品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从而使得产品价格上涨,如此一来,产品价格上涨可以部分冲抵产能抑制对利润的影响。所以,上述信息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力相对有限。

相反,笔者却认为,“环保风暴”的背后则带来了三大投资机会,一是对相关环保设备、从事环保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产业机会。因为无论是“流域限批”还是“挂牌督办”,均体现出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也就意味着在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等流域的相关企业将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如此就使得环保设备产业股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这其实也是行业分析师重点关注合加资源等从事于污水处理以及环保设备相关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其中合加资源在固体废弃物处置系统设备集成业务及相关工程业务将在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导向下出现极为乐观的增长前景,这将是合加资源在未来的投资亮点。与此同时,对脱硫业务类上市公司以及主导产品中具有环保设备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可跟踪,比如说龙净环保、创元科技等等。

二是对具有高污染特征的印染、化学原料药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形成极大的行业发展机遇。逻辑推理很简单,因为在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引导下,在“环保风暴”的压力下,一大批没有治污能力的小企业将被挤出市场,或者因为小企业的治污成本的高企等因素而被迫自行退出市场,此时,就会影响到相关产品的市场供求关系,产品价格就会有所上涨。而且,由于污治成本有着极强的规模效应特征,越是大企业,单位治污成本就越低,所以,更有利于提升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为典型的就有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维生素类生产企业,同时,近期行业分析师对浙江龙盛也予以了积极关注,因为在环保压力下,印染等小企业相对退出,从而使得印染产品价格有所上升,而且也使得市场占有率更有利于浙江龙盛等优势行业,所以,该股的投资机会较为明显,也是该股在近期走强于A股市场的一个原因。

三是节能产业类上市公司。因为节能减排已是大趋势,因此,在“环保风暴”的同时,相关部门也积极引导着节能产品的推广与运用,从而推导着节能产品市场容量的拓展。较为典型的有电力节能产品类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强劲,置信电气、荣信股份、科陆电子等个股在近期就走势强劲。而建筑类节能产品的双良股份、海螺型材等个股也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也可予以跟踪。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区域限批风暴刮向四大流域 村民跪求官员治污
环保总局副局长:区域限批效果明显 促进污染减排
河北环保将实施企业限批、行业限批、区域限批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禁令全部解除
首个区域限批城市"获释":泸州市环保整改见效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政策2008年起全国推行
部分区域限批项目未整改 环保总局将扩限批层级
环保"区域限批"切中要害 各地积极响应付诸行动
整改企业顶风排污 环保总局将延伸区域限批范围
环保总局区域限批背后:制度缺陷加剧环境违法
环保总局首用“区域限批”遏制高污染产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