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234家"小造纸"全部关停 洞庭湖水质出现转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洞庭湖腹地沅江万子湖畔,70岁的老渔民毛克群指着脚下清清的湖水对记者说:“酱油水终于变清了!”(5月28日摄)。 近几年,洞庭湖造纸污染为害日甚,不仅危及湖区养殖业,更使不少县市出现了“守着水窝子没水喝”的怪相。

半年前开始的一场环保风暴,终于让洞庭湖水质出现了转机:随着沿湖23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到位,洞庭湖水质由局部五类和劣五类转至地表水三类标准。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新华网长沙6月1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谭剑 丁文杰)6月上旬,洞庭湖腹地沅江万子湖畔。70岁的老渔民毛克群指着脚下清清的湖水对记者说:“酱油水终于变清了!”

近几年,洞庭湖造纸污染为害日甚,不仅危及湖区养殖业,更使不少县市出现了“守着水窝子没水喝”的怪相。

半年前开始的一场环保风暴,终于让洞庭湖水质出现了转机:随着沿湖23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到位,洞庭湖水质由局部五类和劣五类转至地表水三类标准。

正在修建中的沅江市金太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碱回收设施(5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污水治理困难重重,首长负责才能见效

洞庭湖区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可是,2000年至2005年,洞庭湖造纸企业由40多家猛增至236家,除泰格林纸下属两家企业外,竟没有一家能够达标排放。

“小造纸”污染让湖南省痛下决心,决定在2007年3月31日前对湖区未能达标排放的23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

23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难度可想而知。一开始,就连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也觉得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告诉记者,前些年湖南省对洞庭湖造纸企业实施过两次关停,“结果没有一次真正关下来,污染愈演愈烈。”

据了解,列入关停范围的234家造纸企业涉及湖区益阳、常德、岳阳三个地市的十多个县,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甚至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支柱。

关停了的沅江市金太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为了保护“税源”,当地政府对污染企业关停往往持抵触态度,环保部门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破解这一难题,首长负责制是关键。湖南省政府的第一个动作是,与沿湖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市长签订责任状,把他们列为关停行动“第一责任人”。

为了加强问责,省委书记张春贤带队到湖区关停企业调研,分别找各市党委书记、市长谈话。蒋益民说,主要领导主抓污水治理,所以关停“小造纸”的进展比较顺利。

省环保局要求关停企业必须做到“设备拆除、蒸球落地、生产停电、银行停贷”,而一些县市不仅全部做到,甚至派出“督查专员”对关停企业实施“一对一”的全天候监控。

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如此重视污水治理,相关单位和企业领导自然不敢怠慢。

2007年2月,岳阳市丰隆纸业公司在关停期间顶风开工生产并偷排污水。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实情况后迅速对监管不力的湘阴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处分,先后处理了县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电力局长等6名干部,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

湖南省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资深环保专家傅玉辉认为,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环境污染加剧的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强烈冲动。洞庭湖区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工业资源相对匮乏。于是“投资少、见效快”的小造纸成了“不错”的选择。

以常德市西洞庭湖行政区为例,造纸业带来的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的48%,是区财政名副其实的“钱袋子”。1996年国家关停“十五小”企业时,区里领导曾对前来检查的傅玉辉坦言区里不会“真关”,真要关了造纸厂,“区里的财政怎么办?干部职工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这位负责人振振有辞地说。

湖南省环境监察总队队长谢立认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背后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改变地方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发展观、政绩观才是治本之策。

谢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湖区234家未达标排放的造纸企业,2006年税收加起来才1.9亿元,税收贡献尚不及泰格林纸一家,但排放的废水却占湖南省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5%以上。“洞庭湖不仅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更是长江之肾,全球最重要的湿地之一。这样的增长无疑是吃祖宗饭,断子孙粮。”

按湖南省制订的洞庭湖造纸企业结构调整方案,5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企业和1万吨以下的废纸造纸企业全部淘汰;5万吨以下的废纸造纸和10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企业也不再审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整治后必须上碱回收装置,并经环保部门验收达标排放后才允许恢复生产。

据谢立介绍,按目前国内造纸企业工艺水平,只有在生产规模10万吨以上的企业才有可能运行碱回收装置并产生效益。“这样不仅保证了洞庭湖环境质量,从长远看对地方经济发展也更有益。”

妥善安置关停企业,解决各种遗留问题

污染整治牵一发动全身,其中涉及企业损失、地方税收损失、下岗职工安置等,而这些因素如不妥善解决,不仅会影响关停进展,造成污染反弹,更有可能触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确保企业关停的顺利进行,不仅是洞庭湖污水治理的前提,也是政府的责任。”主持造纸企业关停的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反复强调说。湖区造纸企业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其中除当地农民外,还有1000多名原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受企业关停的影响,湖区一些市县出现了暂时的财政困难,湖区芦苇“卖难”问题也随之出现。

为了做到“关得了,稳得住”,这个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和保障措施。在关停之初,省劳动厅、民政厅、财政厅等部门决定,所有列入淘汰范围的造纸企业职工纳入财政低保范围;由于企业关停造成暂时财政运转困难的市县,省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目前,省财政已拿出资金5000万元,专门用于职工低保和转移支付。此外,由于芦苇“卖难”牵涉到15万从业人员利益,在省政府协调下,湖区12个国有芦苇企业与泰格林纸等大型造纸企业已达成收购协议,企业按不低于年初协议价敞开收购积压的芦苇。

徐宪平表示,洞庭湖污染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地方政府片面强调经济增长而造成的,如今为实现稳妥关停付出必要的成本,这本身就是政府职责的应有之意。

此次关停压力最大的沅江市副市长肖亮颇有感触地说,洞庭湖造纸污染整治已由当初的“企业不服气、地方有阻力、干部有怨气”变成了现在的“企业想通了,职工理解了,干部认同了”。对于洞庭湖环境治理的未来,肖亮显得有信心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湖南岳阳制药厂污水直排洞庭湖 环保局承认降低标准
湖南“治污风暴”横扫洞庭湖 关停154家造纸企业
专家指出:污染加剧洞庭湖生态体系受到破坏
湖南:洞庭湖面临结构性缺水危机令人堪忧
洞庭湖突发近十年来最大鼠害 农业部专家会诊
三峡工程提高长江防洪安全 可延长洞庭湖寿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