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安徽巢湖拉响蓝藻警报 环保局称短期不会发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徽省环保局称已具备蓝藻暴发条件,但短期不会发生

4日,一名小孩从巢湖上岸,岸边的水已泛起绿色。安徽省环保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巢湖水质监测和预警。新华社发

近日太湖蓝藻暴发导致无锡市区出现的饮水危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中国五大淡水湖之———巢湖的水质自然而然也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安徽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太湖蓝藻暴发已经引起安徽省环保部门关注,该省境内的巢湖也具备蓝藻暴发的条件,虽然近期由于降雨偏多,短期内没有暴发的迹象,但环保部门已加强巢湖水质监测和预警,并研究了调水冲污的预案。

监测显示,2006年巢湖湖区水质有所好转,总磷、总氮年均浓度较上年分别下降了34.2%和18.9%.但是,全湖仍呈中度富营养状态。东半湖呈轻度富营养状态,西半湖呈中度富营养状态,湖区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有关人士在现场看到,目前巢湖水已经是一片碧绿。

“客观上说,巢湖蓝藻暴发的条件是具备的,短期内根除巢湖蓝藻也是不可能的。”昨天,安徽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之源表示,“但我们可以采取相关措施,抑制蓝藻大面积暴发,避免发生类似太湖那样的水危机。”

据了解,巢湖最近一次暴发蓝藻是2004年,此后几年均没有再出现。

■应对措施

年补水7亿立方米即可预防

安徽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之源介绍说,巢湖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富营养化问题,氮、磷大量存在,本身的营养已经达到了蓝藻暴发的条件。“可以说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不过蓝藻的暴发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最近一段时间巢湖区域降雨偏多,这对抑制蓝藻暴发有明显作用,预计短期内不会发生。”

张之源表示,巢湖水量一般为18到20亿立方米,从近几年治理经验来看,每年只要补充7亿立方米的水就可以有效预防蓝藻的暴发。

安徽省环保局已经下发了通知,要求加强巢湖水质监测和预警预报,沿岸排污企业必须做到达标排放,并呼吁居民尽量使用无磷洗衣粉。张之源说,该省还研究了调水冲污的预案,如果出现蓝藻暴发,将调取长江水到巢湖冲污。

对于饮用水的威胁,张之源认为,合肥市目前饮用水主要取自附近的水库,所以巢湖蓝藻暴发对合肥的饮用水影响不大。而巢湖沿岸的另一个城市———巢湖市的饮用水取自东半湖,“如果全湖暴发蓝藻的话,巢湖的饮用水将受到影响。”

卫生部门每周监测出厂水质

巢湖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金潮昨天告诉记者,6月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国权率环保、建委、卫生、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该市自来水一、二厂的供水水质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情况,进行了察看和了解。通过现场察看以及环保部门的水质监测结果分析,目前巢湖水质情况是好的,未发现蓝藻发生情况。

该市已要求落实水源地保护措施,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卫生部门每周要对出厂水质监测一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政府。水务部门要保证必要的水位,保证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

■专家建议

湖泊应建立蓝藻暴发预警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沈珍瑶认为,蓝藻的暴发和天气的关系很大,近期天气较热,所以蓝藻暴发的可能性就加大了。

“不能寄希望于一下子就治理好,我认为对湖泊还需要采取综合系统的治理。”沈珍瑶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对污染源的控制,关键是氮、磷等营养元素。不但要控制当地的工业企业排放,还要加强对上游地区的治理,其中,使用无磷洗衣粉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沈还建议,我国的湖泊应建立预警机制,应对蓝藻暴发。“可以通过水质监测的数据,和遥感监测来发现苗头,提前预测出蓝藻的暴发,采取应对措施。目前有些湖泊的预警也在做,但有的比较滞后。”(记者马力)

■相关新闻

无锡宣布实现正常供水

当地成立专项督察组治污,整治不力将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昨日,无锡官方网站刊出消息称,经卫生监督部门连续监测,该市自来水出厂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实现正常供水。

同日,来自无锡市新闻处的消息称,该市成立专项督察组,对相关地区部门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同时将在全市设立违法排污环境污染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以关停超标排污企业。

专项督察组由无锡市监察局、经贸委、环保局、卫生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整治的范围包括无锡太湖贡湖供水水源地准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一级保护区。

督察组将摸清保护区内造成污染的工矿企业、船只、排污口的总数,对有严重违规行为的单位勒令其立即整改,同时与相关部门签订责任状;对顶风违规单位及个人将强制整治;对整治不力的,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同时督察组将重点督察以下行为:关闭水上餐厅,所有旅游船只不能进行餐饮活动,限期关闭沿湖畜禽养殖场、沿湖宾馆、饭店、疗养院等单位,做到污水处理回用,加快实施化工企业整治计划,沿湖地区的重点排污企业必须达标排放等。(特派记者李艳)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副局长:无锡蓝藻爆发自然人为因素共同存在
反思无锡饮用水危机:下次"蓝藻"会在哪里现身
无锡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无锡市宣布已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免半月
江苏承诺将对无锡困难群体免费发放纯净水
蓝藻汹涌袭无锡 “引江济太”加大调水力度
水利部调引1.9亿吨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太湖暴发大范围蓝藻 水利部门急调长江水保证饮用
太湖蓝藻爆发加剧污染 无锡市自来水水质变差
无锡开辟纯净水运输绿色通道 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太湖蓝藻提前暴发 江苏无锡市民饮用水吃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