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一天30多万双筷子:桂林人一年“吃”6000棵大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3月23日,一名顾客在山西省太原市一个小餐馆内用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自2006年4月1日起,对中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木制一次性筷子、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实木地板等成为新增税目。 新华社发 才扬 摄

新华网桂林6月5日电(记者陈瑞华)早餐米粉,一双一次性筷子;中午快餐,掰开的又是一双一次性筷子;晚上宵夜,还是一双一次性筷子……据广西桂林市餐具消毒中心近日的统计,桂林市仅城区人口每天就要消耗30多万双一次性筷子,一年下来要“吃”掉6000棵大树。

桂林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一次性筷子已在各式餐馆中普遍使用。随着一次性筷子需求的大量增加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开采已经对桂林的林木资源造成了很大破坏,林木资源的浪费也让人心疼。“桂林仅城区人口每天消耗30多万双一次性筷子,一个月就要砍掉500棵生长了20年的大树。”桂林市林业局一名研究人员说,“桂林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木筷多由东北、江西等地生产,竹筷的主要产地是广西本地。由于产品价格低廉,在一次性筷子市场上拥有相当的占有率。”

“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对水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桂林市质量监督局一位技术员向记者介绍,一次性筷子漂白方式一般有三种,即运用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或次氯酸钙(钠)进行漂白。用这三种方式漂白后,都需要大量的水蒸煮或冲洗,这样就造成了桂林周边林木和水资源的双重浪费。

桂林市环保协会一名负责人说,“正是这种吃一餐就扔掉的东西加速着对森林的毁坏。我们应从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始,保护我们的森林。”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北林大师生保护资源 坚持七年拒用一次性筷子
国家林业局关于生态建设与森林保护的发布会
黑林区面积占国家森林面积65% 经济总量占6.3%
国家林业局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
国家环保总局:我国已有1205个森林自然保护区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发布《200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环保总局副局长:环保列入官员政绩考核 一票否决
环保总局副局长:五措施降低水环境中氨氮污染因子
环保总局:2006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