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无锡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江苏无锡蓝藻爆发污染太湖水源,自来水臭堪比下水道,市民哄抢纯净水。环境恶化与公共危机,原来仅是一步之遥。

无锡的水危机仅仅是现实的生动一例。在中国,环保的困境有目共睹。而地方政府的不当作为,仍在加剧这种困境。如何解释这个并非责难的现实结论?环境资源和所有公共物品一样,因为普遍的搭便车行为而严重损耗。

在中国,基础性的产权制度一直未能明晰,不论是环境资源,还是国有资产,都因产权所有者的实际缺位,而陷入了无所顾忌的使用与难以遏制的流失。在许多地方,恰恰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了难以根除的污染大户。与此同时,市场经济必要的政府监管一直滞后;要么是市场力量通过收买,抵消了行政监管,要么是政府官员权力寻租,主动放弃了监管职责,要么是畸形的政绩激励,使地方官员不得不忙于短视的政绩,无心顾及长远的利益。

日益严重的环境危机,即是长久无效的监管危机。另一方面,政府还直接管制了民间环保力量的自我组织。地方政府的强势控制,甚至一意孤行,都使民间的环保意愿,非以极端曲折艰辛的努力而难以实现。无论是厦门PX项目的巨大争议,还是被称为“太湖卫士”的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涉嫌以环保名义敲诈而被捕入狱,都表明社会的环保意愿和自主治理,仍然缺失渠道,也不被尊重。

到底谁在重视今天中国的环境危机?现实的答案是,企业没有心思重视,官员没有动力重视,民众没有能力重视。因此,要化解今日的环保困境,就要改变空转无效的制度设置,令企业有动力执行,令官员有压力重视,令民众有能力推进。在中国,这将是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的综合改革。今天的事实是,即使有口无心,政府仍是中国解决环境危机的最大依靠者。现实的选择方案,将是不懈推动政府更积极地将这种力量发挥出来。据《南方都市报》

被污染水质有所好转

无锡市领导这是个生态灾害

自来水变臭导致无锡纯净水供应紧张。事件发后,无锡市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并启动了应急预案。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仲贤在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通过这两天的措施,水源地的水质有了一定好转,从检测的情况看,太湖蓝藻暴发程度5月31日的情况稍好于30日。

周边增援纯净水价格回落

近几天,无锡城内,一辆辆装满了桶装纯净水的大卡车随处可见。因受自来水质影响,前天各大超市纯净水被抢购一空,掌控水源的私人小贩处立即提价,出售的桶(瓶)装纯净水价格最高价达到60元一桶。但随着周边城市上海、苏州等地的增援,锡城大超市恢复正常供水,纯净水价格逐渐回落。

稳定民心6月水费半价收取

无锡市副市长吴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包括无锡在内的苏南地区一批大城市,为了防止过度开采地下水,已经封闭了深水井,启用一批被封闭的深水井,作为应急期间市民的生活用水补充。同时他还透露,无锡市自来水水费6月份将实行半价收取。

有机污水处理剂可治蓝藻污染

连日来,太湖蓝藻汹涌更引起了全国范围的高度关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日前研究出一种有机污水处理剂,3-5分钟即可使氮、磷及藻类絮凝沉淀,再通过磁分离技术,彻底移出污染物,处理后的水体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试验表明:这种水处理剂与富营养化湖水混凝,先产生絮凝物,再伸入磁铁即可吸附移出氮、磷和藻类。研究人员指出,过去一些水体治理产品只能凝结、沉淀污染物,不能将其移出,时间长了往往再次爆发污染。这项新成果因为加入了磁分离技术,可实现彻底根治氮、磷及蓝藻的目标。

 

来源: 无锡

相关文章:
无锡市宣布已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免半月
江苏承诺将对无锡困难群体免费发放纯净水
蓝藻汹涌袭无锡 “引江济太”加大调水力度
太湖蓝藻爆发加剧污染 无锡市自来水水质变差
无锡开辟纯净水运输绿色通道 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太湖蓝藻提前暴发 江苏无锡市民饮用水吃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