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蓝藻拉响环境警报 以刚性之手“涤清”太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分别向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沿太湖地区的市政府下达“严令”,要求全力完成太湖流域“十一五”水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

蓝藻提前暴发,拉响太湖环境警报

最近到太湖旅游的人惊讶地发现,不少区域的水面漂着一层绿膜,最厚的地方像覆盖了一层绿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监测发现,太湖蓝藻比往年提前近1个月暴发,而上游污染和太湖水温高于往年是主要原因。

从1995年起,太湖就被列入国家“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的重点。10多年间,仅围绕国家太湖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落实,我省就投入了80多亿元,建设了包括77座污水处理厂在内的九大类共176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但也仅仅是实现了“水质恶化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部分指标有所好转”。

“非一日之寒”,减排任务相当繁重

《江苏省太湖流域“十一五”完成水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实现水质考核目标实施方案》确定,太湖污染减排5年目标是:到2010年,COD排放量控制在25.4万吨,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4.5万吨,削减率为15.1%;氨氮排放量控制在1.9万吨,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0.4万吨,削减率17.4%。太湖湖体、太湖上游主要河流、主要出湖河流、行政交界河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规划》目标。

记者注意到,为保证目标的实现,方案对每个国控断面都排出了具体的“倒减”计划,将入河排污口和污染源、工程措施、削减总量、水质目标挂钩。如武进港戴溪桥控制断面,“共有7个入河排污口,对应13个主要污染源,每年排放量分别为COD1925吨,氨氮114.5吨,现有治理工程13项,计划新建2项,预计到2010年可新增削减能力分别为COD25.5吨、氨氮1吨”。

省环保厅污染控制处朱玫告诉记者,太湖流域纳入国家考核的主要断面有53个,其中镇江7个,常州11个,无锡12个,苏州24个(注:漕桥河百渎港断面分别考核常州、无锡两市),全部要实施对应的污染削减工程。

硬杠杠,以刚性之手“涤清”太湖

除了上马减排工程外,方案的另一保证之举,是出台了一系列以诸多“硬杠杠”来规范的综合决策,要求沿湖各地通过控制增量、结构调整、集中控污、提高标准、严格执法等硬措施,强力促进太湖水污染总量削减。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凡产业定位涉及化工、印染、电镀、酿造等污染严重项目的工业园区区域环评与环保规划,须上报到省环保厅批准”;“禁止新建一次投资额在3000万元(不含土地费用)以下的化工项目”;“2008年底前,淘汰所有草(棉)浆化学制浆、年产5万吨以下废纸造纸、年加工80万张(折牛皮标张)以下的制革、年产1万吨以下的酒精和淀粉生产线,淘汰水泥湿法窑和干法中空窑生产线”……

为提高工业污染防治水平:“自2008年起,对超总量排放企业一律限产限排”;“到2010年,所有重点排污企业完成一轮清洁生产审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的比例达到2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60%”…… (杭春燕)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将投资5.79亿元防治松花江流域污染
沧州爆炸敲警钟 防止大规模污染事件该以何为鉴?
污染的GDP,淘汰!山西打响节能减排治污攻坚战
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清除头脑中的“污染源” 让母亲河浊泪变清流
退休局长之忧:长江的污染程度已相当可观
电子污染越发严重 绿箱子环保计划特别行动启动
周生贤:提高污染控制技术水平 带动环境治理发展
我国将开发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快速处置技术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