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南京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老城区主打立体绿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江苏省建设厅相关领导来南京市调研生态园林建设工作,与园林局相关处室的同志就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和进一步搞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进行了研讨。

多项创建可综合协调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南京目前的创建项目比较多,“生态园林城市”、“东部城市绿色中心”、“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从各项创建的要求和内容上看,其中有许多创建目标是相同、相通或相近的,可以从总体上进行科学统筹、综合协调。

老城区要形成立体绿化格局

据了解,南京的城市绿化无论从总量还是从均量上看,几项主要指标在国内同类城市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布局结构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南京的城市绿化弱点是老城区(中心城区)、江北地区。按建设部的要求,城市中心区绿地率不低于6%。要结合城市拆迁改造和拆违拆破,进一步加大破墙透绿、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的力度,形成立体绿化的格局。江北地区作为新市区,要按绿地系统规划,加快实施绿地系统建设,实现江南江北一体化绿化体系。

园林绿化“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园林绿化建设要坚持文化引领,规划引导,更加注重人文内涵,更加注重凸显城市特色。每建一块绿地都要与绿色生态、与城市人文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绿地建设的品位,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全力打造人文园林、和谐园林。管理上要抓规范化、科技化、精细化、常态化,努力达到“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

绿化投入要逐年递增

城市绿化的投入要与南京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速度同步。研讨会上,专家指出,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南京的城市园林绿化无论从量上还是质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随之的投入也加大了。但在现阶段,城市绿化的发展速度始终跟不上高楼大厦的增长速度。有的单位有钱盖楼铺路,无钱种花植树。城市绿化资金,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并确定逐年递增的比例,在城市维护建设费中增加绿化支出,按省里要求其比例掌握在12%—15%,且每年要有一定比例的递增。城市绿化既要加大投入,又要走集约型道路,应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大力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

“绿色图章”制度执行要严格

会上,相关负责人还指出,南京市是较早实施“绿线”管理和“绿色图章”制度的城市之一,但从目前执行情况看,管理上还未能完全到位,“绿色图章”制度未能严格执行,在城市建设中配套绿化项目还未能完全做到规划设计、报批、建设、验收四同步。城市绿化,实行的是多元化投资、多部门参与,强调业务指导、行业把关,针对城建项目设计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将完善审定把关制度,以减少盲目性,增加科学性。

来源: 南京日报

相关文章:
拉萨:从白云深处人家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跨越
江西5100万亩生态公益林纳入财政补偿范围
铁道部表示未来四年内力争建设生态环保型铁路
北京划定禁建房区 首次按生态条件划分限建等级
贵州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非公企业和个人参与生态建设
六大生态绿化重点工程启动 绿色津沽款款走来
国家林业局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
西藏将通过系列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山东莱州治理矿业污染 巨大矿渣山变身生态园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