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长沙将拆尽三环内燃煤锅炉 空气优良率有望突破八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今年底,长沙市城区将再也见不到高耸的烟囱和黑色的燃煤锅炉了。近日,长沙市环保局公布了最后一批今年内限期改造完毕的单位名单,并对清洁能源限期整改单位开展执法行动。此举拉开了今年内在三环线内对1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拆除或改烧清洁能源工作的序幕。

今年是长沙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年。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市区三环线范围内1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限期停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改烧清洁能源的决定》的文件,公布了最后一批限期改烧单位名单。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拆除或改烧三环线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共计43家单位的74台,总量为413蒸吨。

为确保完成改烧任务,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拆除燃煤锅炉和新建燃气、燃油锅炉建立一户一档,对新建燃油、燃气锅炉严格审批并发放排污许可证;对不能完成改烧任务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以行政许可;对完不成限期治理任务的改烧单位予以通报,并强制拆除;对按时完成改烧任务的单位予以补贴。

据环保部门调查,目前仍有部分单位在拖延改烧进程。2006年应完成改烧任务的单位中,至今仍有湘华宾馆、长沙航天工业学校、长沙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的燃煤锅炉还在冒烟。

为此,市环保监察部门在近日对这15家单位清洁能源改烧工作展开了现场执法检查,并下发最后拆除令。当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达湘华宾馆时,1台两蒸吨锅炉仍在工作。执法人员当即对锅炉用煤进行采样,并下达《限期拆除燃煤锅炉通知书》,如果4月30日该宾馆仍未进行清洁能源改烧,其燃煤锅炉将被强行拆除。

据了解,自2001年起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以来,长沙已经全面拆除城区内1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共800余蒸吨,1蒸吨以上燃煤锅炉320余台1100蒸吨。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04年的59.84%提升到去年的76.71%。据估计,如果今年底长沙市三环线内所有燃煤锅炉彻底拆除或改烧清洁能源,长沙市空气优良率有望突破8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上海首条生态马路可“吃”掉空气中约五成废气
首钢搬迁焦化厂停产 污染生产方式退出北京
上海空气污染指数达500 浮尘遮天近7年最严重
北京大气环境明显改善 中重度污染天9年减少8成
珠江流域有望建立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中国启动第一次全国范围污染源普查工作
中国启动第一次污染源普查 尘暴"祸起"干盐湖 植树造林无法抑制
山东省排污实现“双降”07年仍将重点抓污染治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