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上海空气污染指数达500 浮尘遮天近7年最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昨遭近7年来最严重的浮尘天气。昨天下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分析证实了公众对当日空气质量的担忧:空气污染指数API高达500,这一数据超过重度污染API指数300的限值,而且是上海自2000年6月1日建立可吸入颗粒物测量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实际上,近5天来,上海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始终处在较高水平。市气象部门说,申城昨天遭遇的浮尘袭击并非沙尘暴。

不过,在昨天的三项关键性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指数仅为41和30,换算到相对空气质量等级,都属于“优”。这说明,昨天的空气污染并非完全由于本地的工业排放和扬尘污染所引发。

据卫星云图显示,此次浮尘天气主要受西北偏北气流引导,先自西向东、后自北向南影响中国北部、东部大部分地区。通过分析,甘肃治沙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认为,“上海的春季降尘可能受到西北沙漠浮尘的影响。”

环保部门预计,浮尘天气将持续到今天,可吸入颗粒物指标将在中度污染上限徘徊。(记者罗剑华)

上海浮尘受累于西北沙尘暴

“上海发生的浮尘天气应该与来自西北方向、常年影响全国的沙尘暴有一定关系!”昨日下午,甘肃治沙研究所所长王继和如是对晨报记者说:“今年的浮尘与往年相比并无改善,近年来起自中国西北的沙漠浮尘波及范围越来越广,上海的春季降尘从历年经验来看属于正常情况,可能也是受到了西北沙漠浮尘的影响。”

浮尘与沙尘暴有区别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开放实验室主任束炯教授昨日称,浮尘和沙子不同,浮尘中许多粒径是10微米以下的粒子,如果大风持续的时间很长,会非常轻易地随着天气系统运动,被搬运到千里之外。

由于地理位置、大气环流等原因,申城一般不会产生沙尘暴。本市气象专家表示,昨天影响本市的天气实属浮尘,与真正的沙尘暴有区别。

3月30日起华北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沙尘天气,而日前一股冷空气南下,将北方的沙尘带到了南方。浮尘天气在上海还是比较少见的。不过,随着北方冷空气补充南下,本市风力增大,今天起浮尘天气将减弱。

束炯教授认为,由于很多污染物轻而易举就能漂浮很远,因此,造成某个城市空气污染的除了本地原因,还有外部因素。“任何处于上风向的污染物,都会影响上海空气质量。”正是意识到这点,虽然上海从未出现过沙尘暴,但在去年公布的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已加入了沙尘暴的预警。 (记者 郭翔鹤 葛志浩)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安排2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污染减排建设
渤海污染居中国海域之首 专家力推区域环境立法
农村环境污染成为关注焦点
环保生死劫:中国每年因污染造成损失达GDP的10%
世界10大河流面临严重威胁 污染问题危害长江
长江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中国四大科学领域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世界银行9600万美元贷款帮助整治珠江污染
中日将成立工作组讨论日本"洋垃圾"污染环境问题
首钢搬迁焦化厂停产 污染生产方式退出北京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