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世界10大河流面临严重威胁 污染问题危害长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干涸的河床。

救救尼罗河多瑙河还有长江

尼罗河、多瑙河和长江,这些孕育了人类文明的古老河流却受到了人类最深的伤害。

世界自然基金会20日发布报告称,受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世界上的一些主要河流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干涸危险。

危及六大洲41%人口

题为《世界面临最严重危险的10条河流》的报告列出了受威胁最深的大河:亚洲的湄公河、怒江、长江、恒河和印度河,欧洲的多瑙河,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北美洲的格兰德河,非洲的尼罗河,大洋洲的墨累-达令河。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这10条“人类的血脉”正遭受人为破坏:河水被抽干,水坝破坏生态系统,污染严重,而生活在流域中的人类和野生动物也面临威胁。

据悉,全球大约41%的人口居住在这些流域,1万种淡水动物和植物中至少20%已经灭绝。

世界自然基金会通过历史报告和专家的建议起草了这份名单。被选中的都是已经遭遇多重破坏,在未来10年可能发生显著变化的淡水流域。

污染问题危害长江

报告说,多瑙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之一,然而河上的水坝已使该流域80%的湿地和漫滩遭到破坏。

在亚洲,怒江是全球仅有的从源头不间断流向大海的21条河流中的一员。但是,沿岸已有16座大坝正在规划中,而流域地形的改变可能给野生动物带来灾难性后果。湄公河灌溉领域的面积相当于1个德国,但过度捕捞给它造成了严重的问题。

农业灌溉、工业和生活用水使格兰德河和恒河的下游面临水量不足问题,水平面急剧下降。因为喜马拉雅冰川随着气候变暖而消失,恒河、印度河的水量预计将进一步减少。

在澳大利亚的墨累-达令河流域,外来物种的发展势头压过了本地鱼类,过去200年,后者的数目减少了90%。

“长江曾经非常清澈,人们能看到一支笔沉入江底。”报告说。但近50年来,长江干流的污染物增加了70%以上。

关系国家成就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和商业组织更好地“照顾”水资源,确保人类和野生动物对他们的可持续性利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负责人大卫?提克纳说:“持续的发展正在危及大自然满足人类发展需求的能力。世界正面临一场巨大的淡水危机,它潜在的破坏性与气候变暖不相上下。保护河流、湿地和确保水流安全必须被看作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和经济成就的一部分。”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淡水项目负责人杰米?皮托克说,如今气候变化问题已引起各国的关注,各国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改变观念,对淡水危机予以足够重视,以免在不远的将来付出代价。(郑洁)

 

古老河流危在旦夕

1.格兰德河

主要威胁:抽水过度,盐化,外来物种入侵

2.长江

主要威胁:污染,捕捞过度

3.湄公河

主要威胁:捕捞过度,149座规划中的大坝,森林采伐,污染

4.怒江

主要威胁:16座申请中的大坝

5.墨累-达令河流域

主要威胁:外来入侵物种,盐化,气候变暖

6.恒河

主要威胁:抽水过度,14座申请中的大坝,气候变暖

7.印度河

主要威胁:气候变暖,抽水过度,污染和6座申请中的大坝

8.拉普拉塔河流域(包括巴拉圭河、巴拉那河和乌拉圭河)主要威胁:27座申请中的大坝,河道疏浚,捕捞过度,气候变暖和污染

9.尼罗河

主要威胁:气候变暖,抽水,外来入侵物种

10.多瑙河

主要威胁:8个申请中的大坝,航运设施,防洪设施,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防治长江流域水土流失
长江水文局:2006年流域水量偏少与三峡蓄水无关
二00六年长江水运货运量逼近十亿吨 居世界第一
长江罕见低水位致700余船只滞留巢湖裕溪
长江上游航路改革运行一年 拉动GDP增长9亿余元
武汉年内开建第七座长江大桥 工程投资21.7亿
北京人奥运前喝到长江水 07年北京将对运河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