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渤海污染居中国海域之首 专家力推区域环境立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十一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渤海是中国国内污染最严重的海域,建议借鉴国际上海洋区域环境保护立法的成功经验,加快渤海环境保护立法进程。

渤海是中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发价值巨大,包括山东、河北、辽宁、天津三省一市的环渤海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三大经济圈之一。然而,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渤海的生态与环境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近海海域局部污染严重、污染范围持续扩大;局部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海域功能加速丧失;渔业资源趋于枯竭;赤潮、溢油等海洋环境灾害频发。

高之国援引一组数据警告说,渤海每年遭倾倒五十七亿吨有毒的肮脏废弃物和二十亿吨固体废物,仅二○○六年,渤海就消纳有毒化工垃圾十五点八亿吨之多。由于渤海环境污染,导致多种水生物种丧生,大批鱼类和虾蟹死亡,已经影响到当地渔民的生产和生活,有些地区的水产品也开始受到污染。

虽然渤海环境问题很早以前就已引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各方面还加大对渤海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力度,但渤海环境污染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的遏制。他认为,渤海面临的生态和环境问题有必要通过区域立法的途径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渤海环境污染八成来自陆源、两成源自海上,作为一个半封闭内海,渤海环境容量有限。中国现行环保法律基本上都是一般法,均注重普遍、共性、一般的环保问题,而对如渤海这类个别性的、特殊性的环保问题却无能为力。另外,现行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机制政出多门,部门间缺乏必要的协调与合作,也明显影响该法的实施效果。

高之国表示,针对封闭性海域的环境问题,国际成功经验是立法先行,唯有制定完善的、充分考虑到区域的个性和特殊性的立法,才能对封闭性海域环境实施规范化管理,以日本濑户内海和美国的切诺匹克海湾最具代表性,其治理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这位同时担任中国海洋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的海洋专家称,二十多年来,许多部门和学者围绕渤海的区域立法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制定“渤海环境保护法”时机已经成熟。他建议在现有法律制度基础上,制定渤海区域性环境保护和管理法,并在该区域环境立法框架下,制定区域海陆一体化综合开发规划和环境保护计划,以法律形式保护和修复渤海的海洋环境和生态,实现环渤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渤海治污越治越污 多部门合作竟成"群龙闹海"
专家警告:如果治理不力 十年后渤海可能成"死"海
污染日趋严重 河北政协委员:莫让渤海变"死海"
渤海证券借壳悬疑 泰达与四环药业有过初步接触
内蒙古冲刺梦工程 三年内引来渤海水入蒙淡化
33市长聚首天津 签署倡议共谋环渤海经济一体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