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将建立生态补偿基金 今年达38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关心的林业资源补偿机制的问题,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主任曹清尧宣布,国家要从中央财政的层面建立生态补偿基金,今年达到38个亿。从国家财政中间拿出一部分资金来用于补助、补偿下游对上游生态地区的破坏,有很多省一级也建立了相应的补偿机制,由财政统一调控,对上游地区和生态脆弱的地区进行生态补偿。

曹清尧介绍,中央9号文件明确,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工业事业和基础产业,很多地区农民收入中林业的收入超过了50%,特别是南方的集体林区,随着集体林区制度的改革,农民从林业中的收入甚至达到7成到8成以上,当然这些地方经济可能相对欠发达,国家现在的补偿标准是每亩5.5块钱,有些地方配套以后达到了10块钱,这个生态补偿机制还要进一步的扩大、完善,当然也有些地区提到这个补助的标准比较低,国家也正在研究。比如说江西一根竹子采伐以后就能卖10块钱,可是一亩的生态补偿只能得5块钱,所以基层群众为了保护国家的生态,在经济上面有一些损失,国家和地方的政府也正在采取方方面面的措施,进行生态补偿。

关于地方政府越权审批和一些铁路、公路、水电站,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侵占林地的问题,曹清尧指出,国家林业局在全国各地派驻14个森林资源监督办公室,加强对林地和林木审批的监督管理,这些机构直属国家林业局,每个地方都由资源监督办来行使执法检查的职能。《森林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应该先进行审批,先进行生态状况的评估,然后才能开工,个别的开工企业没有履行这些手续。

曹清尧强调,为了保证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开展,国家林业局要求实行占补平衡的原则来保护的林地,对一些重点的保护区、生态极其脆弱的地区,应该避开保护区的核心区,有些地方确实需要占用保护区的,要调整保护区的规划,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国家的生态安全。

曹清尧重申,按照《森林法》的规定,已经明确了哪一级政府、哪一级林业部门审批征占用林地的具体数量。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对基本农田施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之后,一些地方的基层政府开始把占地伸向了林地和湿地,对林地破坏的状况不容忽视,有些地方还特别严重,也有个别基层的林业部门越权审批。针对这个情况,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也做了部署,要在全国进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主要是加强执法监督。

2007年2月7日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举行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主任曹清尧介绍森林资源保护及“三地”管理情况。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郭素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尽早在中国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有效保护环境
西部扶贫需建生态补偿生态移民等长期政策
保护生态付出温饱代价:西部农民渴望生态补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