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珠三角多菜地重金属超标 污水厂成“参观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昨天的广东省政协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报了广东小城镇生态环境建设的情况并表示:广东省控制农药、化肥以及重金属污染方面仍需加大力度。据介绍,目前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重金属污染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广东单位播种面积的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部分污水厂成了“参观工程”

广东省政协调研组关于《广东省小城镇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的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省有15个地级市尚未建有镇级污水处理厂。有些城镇虽然有污水处理厂,但由于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进厂的污水量不足,只能靠抽取附近河涌来处理,实际上成了“参观示范工程”而被闲置。

化肥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因长期大量施用化肥、农药、类激素和农用地膜等农用化学品,加上不合理的农田漫灌方式,造成水质、土壤和农产品污染。广东不少地方水稻每年化肥施用量超过4500公斤/公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远远超过发达国家的警戒线225公斤/公顷。另外,乡镇工业废水、废渣的直接排放,使水质、土壤的污染日趋严重。目前珠三角地区有40%的农田菜地重金属污染超出安全标准,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重金属污染也不容忽视,粤北的翁源县上坝村因为矿山的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致使部分村民患上癌症,被称为“癌症村”。谢强华则表示,广东单位播种面积的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划定农药重点控制区

谢强华还强调,要结合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调整农药产品结构,逐步淘汰高毒、高残留农药产品。根据当地生态功能要求和环境污染状况,划定农药、化肥、塑料薄膜使用重点控制区。在重点控制区内,加强农药、化肥、塑料薄膜的使用管理,严格控制施用量。积极推广施用生物农药、有机肥料和可降解塑料薄膜。

环保与政绩考核挂钩

广东省政协建议,各级政府抓紧研究制定并落实生态环境建设的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环境敏感项目听证制度和群众监督激励机制。建议把环保目标和群众满意度纳入城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并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