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白洋淀死鱼事件”处理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向新闻媒体通报白洋淀死鱼事件处理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2月和3月份,白洋淀相继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 ,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环保总局和农业部专家及河北省政府迅速组成调查组赶赴现场对死鱼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水体污染较重,水中溶解氧过低,造成鱼类窒息是此次死鱼事件的主要原因。死鱼事件发生后,在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北省政府指导督办下,保定市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目前对淀区及上游河流20个断面9项指标的监测显示,淀区水质已有所好转。

这位负责人说,造成水体污染主要有4个原因:

一是保定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和生活污水进入白洋淀。保定市区每天产生生活和工业污水约25万吨,现只有日处理16万吨污水的能力,每天约有9万吨未经处理的污水通过府河进入白洋淀。白洋淀上游的其他12个县(市)也均未建城镇污水处理厂。

二是满城县造纸工业污水排放量明显增加。近两年,满城县特别是大册营镇造纸工业区造纸业发展失控,全县有156家造纸厂,污水排放量增至每天8万吨,除大册营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3万吨,其余5万吨只经过简单处理后即排入漕河。

三是白洋淀水位常年偏低,且今年补水较晚。由于2005年补水量只有4251万立方米,入冬以来持续干旱,导致淀区污染物浓度升高,水质恶化。

四是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存在偷排偷放问题。由于当地环保部门监控手段落后,执法能力不足,监管不到位,一些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污水。调查组在排查中发现,保定市银定庄和满城大册营镇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特别是保定市新市区所辖28家造纸企业有27家外排污水不能稳定达标。

他说,目前,保定市政府为了减少生活和工业污水对淀区的污染,已于3月19日将府河污水截留,暂时排入唐河污水库。对218家不稳定达标排放企业实行了关停和限产限排,对11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处罚。迅速启动补水措施,分别从安格庄、王快水库紧急调水补入白洋淀,入淀水量预计可达到5000万立方米。同时,为了解决渔民生活和生产困难,保定市制定了补偿方案,筹措落实赔偿资金。

他说,保定市监察部门已对履行职责不力、环境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新市区主管区长行政警告处分、环保局长行政记过处分,并责令其引咎辞职(两年内不得安排相当职务)、两名主管污染治理和主管稽查的副局长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行政职务。给予满城县政府副县长行政记过处分,免去职务;给予满城县大册营镇镇长(党委副书记)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职务;给予满城县大册营镇副镇长行政降级处分,免去职务;给予满城县环保局局长行政降级处分,责令其引咎辞职。

他说,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认真汲取白洋淀死鱼事件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不断深化白洋淀污染治理工作,建立白洋淀环境保护协调工作机制;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科学补水计划;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淀区养殖业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能力。

来源: 国家环保总局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