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100元认养珍稀动物 沪水族馆借此唤环保意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年花上100元,就有机会成为“水中熊猫”———中华鲟的“养父母”,除了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恋爱”、“结婚”等成长情况之外,“宝宝”一旦生病,还可以为它送去营养餐。从今天起,上海海洋水族馆将正式推出爱心认养活动,任何关注动物、充满爱心的个人和家庭,都可以成为6种“国宝级”珍稀水生动物的认养人。

为了提高公众对水生珍稀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认识,进而提升社会的环保意识,今年2月,上海海洋水族馆曾公开透露欲制订动物认养的方案。此后,市民纷纷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先后有500余人次去电询问,希望成为首批认养人。一名母亲表示,想通过爱心认养,让孩子做一回“父母”,在给动物关爱的同时,也体会到父母对他们的关爱。一名男青年则表达了浪漫的想法,希望能为自己的女朋友认养一条娃娃鱼,给她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在借鉴国外相关做法,并完成了大量前期准备后,海洋水族馆昨天正式确定了认养计划。目前可供认养的有中华鲟、扬子鳄、叶海龙、草海龙、娃娃鱼、海马等6种珍稀水生动物,根据动物饲养管理的难度及市民不同的承受能力,每年的认养费从100元至1万元不等。

珍稀水生动物被认养后,每个“养父母”可得到认养证书、相关资料及纪念品,以及被邀请参加海洋水族馆的各类常规活动。在认养期限内,认养者可以为“宝宝”取一个好听的名字,馆方还将悬挂牌匾,注明部分认养者的名字。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会每两个月向认养人介绍动物的近况,包括体重、身高等基本数据和照片,以及生活、健康状况等。被认养动物一旦出现“谈恋爱”、产子或突发疾病等特别事件,“养父母”将在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对于特别有爱心的动物迷,不仅平时可以带一些经过专业人士认可的美食,为自己认养的动物加餐,在极度思念“宝宝”的时候,还能随时打电话向海洋水族馆询问。

今后,爱心人士可以自由认养心仪的珍稀水生动物,每人的认养期为一年。馆方称,所有认养动物的款项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专款用于组织科普教育活动,以及与大专院校合作进行海洋生物繁殖等课题的研究。

认养动物介绍

中华鲟5条距今1亿4000万年历史,幼鱼喜吃小虫、小虾,长大了会吃自己的同类,有时也吃腐烂的食物。平时爱栖息在沿海地区,到了秋季会进入长江逆流而上,在长江上游产卵后回到大海。

扬子鳄9条扬子鳄分布在长江下游地区,性情温顺,平时只吃蜗牛、蛤和龟鳖类小型动物,是进行冬眠的鳄鱼。

娃娃鱼6条学名大鲵,中国特有的物种,喜欢生活在山区的清澈溪流中,外貌有点像鱼,又因叫声像婴儿啼哭声,被俗称为"娃娃鱼",目前在自然界中的个体数量已经不多。

叶海龙5条草海龙7条海龙有草海龙和叶海龙两种,都栖息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域。海龙可长到45厘米,身体上有海草样的附肢,便于隐蔽。它的嘴像吸管一样,能把浮游生物吸进肚子里。因其外观与我国神话传说中的龙极相似而得名。

海马20条海马因头部弯曲与身体近直角而得名,喜欢直立着身体,依靠背鳍的扇动缓缓前行。它休息时用长长的尾巴缠住海藻,使身体不被水流冲走。雄海马有一个育儿袋。(倪杰 陆颖蓉)

《新闻晨报》2005年5月18日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