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

2014年02月20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就业 就业服务 就业信息 就业难 家庭服务业 大市场 劳动密集型产业 第三产业 创业培训

中国网2月20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上有小则快,收入上有小则多,就业上有小则稳,所以要鼓励用活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用好社保补贴的支持,使千家万户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

杨志明指出,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有关部门正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解决短板问题。当前农民工已经进入了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缺乏技能使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实施这一计划主要是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一千万人。到2020年,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通过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使大多数农民工成为技工,优秀的成长为技师,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总体上说,使广大农民工学到技术,拿到证书,找到工作,提升技能,增加收入,从总体上缓解农民工就业、企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

二是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举个例子,比如家庭服务业去年有两千万人就业,发展很快,每年净增都在一百万人以上。但是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社区照料服务为主的家庭服务业潜力很大,农民工就业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上有小则快,收入上有小则多,就业上有小则稳,所以要鼓励用活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用好社保补贴的支持,使千家万户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

三是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经过进城务工的磨炼和自我积累,“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很快,就是有点技能、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意识、有点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已经有200多万人。如果说把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称之为“海归”,也可以把“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之为“城归”。适时发挥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使农民工就业信息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在家里就能知道全国哪些地方招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