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两大亏损公司齐翻身 由亏逾80亿变预盈9亿

2014年01月29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业 *ST鞍钢 马钢股份 业绩预报 扭亏为盈

    2012年以高达数十亿元的亏损“黑洞”震惊市场的钢铁行业两大“亏损王”——*ST鞍钢和马钢股份近日连连预喜。

  昨日晚间,马钢股份发布业绩预报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左右。同时,*ST鞍钢日前亦发布业绩预报称,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亿元。而此前,2012年,*ST鞍钢和马钢股份分别以高达41.57亿元和38.63亿元的亏损额,成为钢铁行业的两大“亏损王”,并在2012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榜单上名列前茅。

  值得关注的是,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钢铁业上市公司的亏损面相比上年有所缩减。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已有21家钢铁业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4家略增、9家扭亏、5家预增、2家续亏和1家首亏。此外,宝钢股份已发布业绩快报,称2013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81亿元,同比下降44%。合计来看,2013年,逾八成钢铁业上市公司有望实现正的净利润。

  然而,虽然看上去亏损面缩减,但这些钢铁业上市公司的钢铁主业仍然不容乐观,许多公司盈利多靠各种非常规的收入或措施获得,如政府补贴、变卖资产、调整折旧政策等。

  对此,马钢股份在此次业绩预告中就坦言,2013年公司能够扭亏为盈,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持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形势好转,经营性亏损减少;另一方面,公司为做好钢铁主业,出售了部分非钢铁主业相关资产,获得了资产增值收益。

  而*ST鞍钢的扭亏则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埋下伏笔,通过一系列的资产置换和资产折旧,其在2013年日子确实好过许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