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来临 掀起三大运营商“4G盖头”

2013年12月26日14: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 城市核心区 联通 3G网络 牌照发放 通信运营商 基站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标志着中国的4G时代已经来临。

然而4G牌照发放并不意味着3G和2G网络的退休,尤其是在4G建网试商用初期。通俗来讲,当没有4G覆盖或覆盖不足时,4G将回落到3G网络,如果3G覆盖不足,则将回落到2G网络。

那么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现状到底如何?发展趋势又如何呢?就让我们掀起他们的盖头来一探究竟。

中国电信的4G道路是非常曲折的,其3G网络无法通过技术演进方式直接升级至目前的4G标准,使得中国电信必须投入大量资金重新建设4G网络。但值得一提的是,其成熟的3G网络基础会在4G网络初建时为其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用4G网络覆盖热点地区配合3G网络广泛覆盖的方式,可以无缝的满足用户的数据应用需求。在4G终端丰富以前,尤其是4G“杀手级”应用出现以前,用户对移动网络的大多数数据需求,在3G网络环境下基本可以得到满足。这意味着,中国电信的新建4G网络与成熟的3G网络将在一段时间内“混搭”着为用户服务。

中国移动在4G的市场推广上采用“快人一步”的策略,很早进行了4G试商用并大规模推广4G形象。4G牌照的发放对于中国移动而言非常迫切,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移动的3G网络基础不牢固,其庞大的2G用户群正在向竞争对手流失,使中国移动迫切希望4G能够快速商用,以挽回其在3G阶段失去的用户,扭转其用户体验和口碑皆不尽人意的现状。在4G网络初建期,其面临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由于3G布局不完整,所以4G网络与2G网络的混搭会造成用户在数据使用上的“顿挫感”,4G畅通的城市核心区如果用户量过大会使网速受到影响,而没有4G的大部分周边区域,用户就回到了2G的“旧社会”,影响用户使用感受。

对中国联通而言,在4G时代来临前的布局则较为“平静”。在4G牌照发放之前,联通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将3G网络升级至42Mbps以应对来自移动4G的挑战。不仅如此,在中国联通的对外宣传中,也将42Mbps的网络纳入到了4G的范畴中进行宣传。由于4G网络的建设成本较高,在缺乏资金支持的前提下,联通自然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其中。也就是说,在4G牌照发放后,联通将在一段时间继续通对其3G网络升级提速来参与竞争。这种情形就和当年移动明确建设TD-SCDMA以后确全网升级至EDGE类似。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联通的4G基站,应该只会在少数大城市的部分区域里进行出现。

移动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生活,4G大潮是通信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推动的必然结果,电信运营商建设4G网络和推出相关业务,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会因4G的推进大幅跃进,终端厂商也会推出多样化的终端来适应4G业务的使用,最终达成4G产业链带动多个行业的新一轮发展。对于通信运营商来说,3G时代改变了通信运营商的格局,让中国移动不再一家独大,让中国联通改变劣势,让中国电信迎头赶上,而4G时代将如何演绎?还看三大运营商再度争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