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惊现人事大地震 董事长副总经理齐换人

2013年12月11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集团 钢铁市场 钢铁冶炼 人事 产能

  目前,公司前董事长王义芳去向仍不清楚

■本报记者谢岚

昨日晚间,河北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因工作调动,于2013年12月10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申请自即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日,公司副总经理彭兆丰亦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公告同时称,当日公司即召开董事会,经选举原公司副董事长接任董事长一职,同时原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赵瑞祥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河钢人事大地震

河北钢铁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推选彭兆丰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

但河北钢铁方面的公告并未披露王义芳将调往何处。而本报记者昨日晚间登录河北钢铁集团官方网站发现,原由王义芳担任的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职务也已为于勇接任。

对于河北钢铁的人事大地震,市场早已有传闻。据媒体报道,11月26日晚上8点,河北钢铁集团通知各子公司党、政一把手全来石家庄开会,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和国资委一起组织并出席。会议内容涉及对集团领导班子的管理评价,考察子公司和集团副职谁能胜任和担当主要领导。

报道同时称,此前,河北钢铁集团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国际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泽军已经被河北省国资委免职。田泽军的免职或与河北钢铁集团旗下子公司庙沟铁矿被他人非法“盗”运国有矿石有关。而王义芳亦被卷入这一事件中,其弟王义平被指参与了“盗”运国有矿石。

河钢陷多事之秋

对于河北钢铁来说,眼下可谓多事之秋。在人事地震的同时,公司也面临着来自经营业绩、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的压力。

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下降4.52%;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滑68.17%。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期间费用增加,以及钢铁市场供大于求,钢材价格低迷。

另一方面,为了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素有中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的河北也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决心,各种行动持续加码。根据此前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河北省将不再审批钢铁冶炼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且到2017年,全省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显然,河北钢铁也不得不直面这波猛烈的环保风暴。日前,河北钢铁集团就刚刚炸掉旗下承钢公司的一套转炉系统,自减产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