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牌照 三大运营商格局或重新洗牌

2013年12月05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运营商 套餐资费 牌照发放 手机资费 发牌照 中国电信 重新洗牌 联通 智能手机

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不少行业人士表示,在3G时代曾经发生过改变的运营商竞争格局,在4G时代还将会被再次打破。4G无线带宽也将开创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催生出更多令人激动的产业。

超千亿元投入“在路上”

“在没有得到牌照之前,各家运营商虽然早已对4G虎视眈眈,但是都仅局限在小范围的测试阶段,如今在获得4G牌照后,真正的商用计划就可以摆上台面了。”对于运营商而言,牌照的发放为4G商用正式开启了大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对于4G的投入已经达到数百亿元,预计在牌照发放过后,三大运营商今明两年将会有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投入在4G建设上。

资料显示,中国移动今年4G总共投资达到了417亿元,而明年还将继续投入。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3日还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产业界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中国电信方面则透露,今年4G投资达到100亿元,而明年4G建网费用将达到457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在4G上的投入,今明两年总投资将超过550亿元。至于联通方面,目前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厦门等国内大城市建设4G实验网络,并且同时启动了TD-LTE和FDD LTE的网络测试。

运营商格局或再被打破

据悉,在本次4G牌照发放中,三大运营商均获TD-LTE牌照成为了业界关注的话题,从某种角度上而言,也让三大运营商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不少行业人士表示,在3G时代曾经发生过改变的运营商竞争格局,在4G时代还将会被再次打破。

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4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之间竞争焦点将发生改变。“从2008年电信行业重组、到2009年3G的正式商用,中国通信行业经历了从2G时代到3G时代的演变,同时也让在2G时代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以及当时还没有移动业务的中国电信在3G牌照的‘协助’下获得了和中国移动一较高下的机会。而目前来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整体实力的确在通信行业中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杨群认为,从2G到3G的演进中,中国移动以往一家独大的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通信行业发展到了一个相对较均衡的格局。“4G来了之后,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弯道超车,还是中国移动重拾优势,这就要看三大运营商谁能在新的竞争中抢先抓住市场机遇了。”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就目前来看,这轮博弈中,中国移动将从原本的3G中扳回一城。但是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失去了3G时代的优势,未来将面临建设成本以及手机用户方面的竞争压力。

在通信业内人士看来,4G牌照发放为4G标准的竞争也带来直接的推动作用。资料显示,国际电信联盟(ITU)已经确定TD-LTE为4G标准之一,但是作为全球标准的TD-LTE能否真正走向全球,则还要TD-LTE全行业的推动和上下游企业的支持才可实现,如今牌照的发放,正是为TD-LTE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移动互联网迎爆发性契机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4G的到来最直接受益的将会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李正茂也表示,4G无线带宽开创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只有4G百兆级别的速率才能使智能终端和云端构建起有效的连接,催生出更多令人激动的产业。

据PPTV聚力方面介绍,在今年与江苏移动在4G上进行的初步合作显示,用户在利用4G网络播放视频时,播放视频内容过程中没有任何卡顿现象,视频播放过程中网速维持在了250KB/s以上。据PPTV聚力相关人士介绍,4G的商用将为移动视频、视频分享甚至视频通话等多个领域带来突破。100TV网站CEO刘述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移动视频行业来看,市场已经完成培育期,用户习惯从传统PC逐步迁移至移动设备,手机将成为包括PC屏和电视屏在内的三屏当中的主导屏。如果4G资费合理的话,移动视频用户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除了在移动视频领域将会带来机遇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云存储、云计算、手机游戏、移动电商甚至移动社交等方面,都将获益于4G的到来而发生全新的变革。记者 叶丹

■亮点聚焦

上网速度更快、业务应用更多、流量价格更低

4G速度是3G10倍以上

中国移动通信终于步入上网速度更快、业务应用更多、流量价格更低的新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这三张TD-LTE牌照也必将深刻影响中国手机用户的消费模式以及4G产业链发展格局。

一机在手,走遍天下

3G时代,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了3种格格不入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这三种标准的技术分割,令国际通信界有识之士耿耿于怀,并致力于在4G时代消除这种割裂。而中国2009年则一口气给国内三大运营商分别颁发了这3种不同制式的牌照,技术分割带来的不便达到了令中国用户难以忍受的程度——手持联通版或电信版最新款苹果手机的中国移动用户,犹如“关羽骑了个小木马”,只能跑在中国移动的2G网络上,因为苹果还没有生产中国移动运营的TD制式的手机;如果用户想把手机号码从一家运营商换到另一家,那么首先必须换一部手机,否则就享受不了3G服务……

从工信部的部署看,未来我国的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这些网络与宽带网络一起,将形成一个无处不在、无缝融合的通信网络。

“TD-LTE和LTE FDD实际上是统一的标准,多模多频将成为4G手机的标配。”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说,这两种制式可以共用核心网、终端和应用平台。

据大唐电信副总裁陈山枝介绍,当前全球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了包含TD-LTE和FDD LTE在内的多模芯片,2014年Q1 GTI将联合产业界推出具备全球漫游能力的5模13频智能手机。

也就是说,在4G时代,用户可以用一部4G手机,根据网络情况,自由选择使用4G技术,并在两个网络之间自由切换,还可以在有漫游协议的其他国家任意接入4G网络,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

4G网络资费比3G便宜

“4G具有上网速度快、延迟时间短、流量价格更低等特点,能够有效实现移动状态下的高速数据业务。随着我国4G的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而且将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推动移动生产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信息化服务不断扩展,并将催生更多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让更多的用户分享到4G发展带来的成果。”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说。

4G的速度将是3G时的10倍以上,下载一首7M大小高品质歌曲不到1秒,浏览网页时,轻轻一点便立刻跳转……超快的网速,必然带来大规模的更强交互性的崭新移动互联网应用,用户的移动数据流量无疑将随之猛增。那么手机资费会因此猛增吗?

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4G资费一定会比3G更便宜。根据中国移动的4G试点情况,目前与3G套餐资费相比,4G便宜了20%左右。

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介绍,目前的4G终端成本仍较高。今年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终端将成为4G主流。

产业链受益图浮出水面

融合网执行总编辑吴纯勇说:“4G牌照的发放,肯定会对相关产业链带来重大影响,其推动力不亚于三网融合、光纤入户等工程。”4G发展的初期,设备厂商、手机终端厂商等是首批受益者;未来随着4G网络的不断完善与成熟,诸如内容厂商、服务厂商等将会成为最终受益者。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尽管设备商早已经拿到了订单,这个消息已经没那么“重磅”了,但是对于它们而言,意味着未来会加快建设速度。

除了大的设备制造商,芯片商、测量测试产品商、网络优化、网络建设的企业也会迎来一定机会。预计网络建设的成本不会低于3000亿元,长期演进和维护形成的成本会有5000亿元的规模,这对电信设备商是一剂强心剂。

另外,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表示,随着技术日新月异,消费者也一直在不停地逐新,手机厂商在获得福音的这段时间,或许将迎来一次新的洗牌。综合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