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系券商整合迈步 申万拟合并宏源

2013年10月31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申银万国 宏源证券 券商 汇金公司 方正证券 丁国 申万 民族证券 一参一控 控股股东

继方正证券率先启动收购民族证券之后,申银万国与A股上市券商第一股宏源证券又步入合并进程。这也意味着早有预期的汇金系整合终于迈出重要一步。昨日下午,宏源证券临时停牌,并发布了“接直接控股股东通知,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告。而在港股上市的申银万国旗下香港子公司昨日尾盘异动,最终以上涨5.31%报收。

宏源证券昨日晚间的公告说,接获直接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银投资)通知,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3年10月30日13:00起停牌。有消息人士从申银万国相关渠道证实,这个重大事项即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已获得实际控制人中投公司的批复。

宏源证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60.02%的股权。而建银投资又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因此宏源证券的最终控制人为汇金公司。汇金公司同时也是申银万国的实际控制人,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汇金公司为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

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这一桩兼并案,看点颇多。除了汇金系整合与券业兼并的视角,两家公司本身近期也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宏源证券是上市券商第一股。近年来,受益于固定收益业务的强劲发展,宏源证券在IPO暂停一年以及市况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宏源证券在三季报中亦表示,公司积极应对今年来复杂的市场状况,加大业务创新投入,丰富自营业务投资品种,强化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实现了收入和业绩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日宏源证券走势平稳,临时停牌前收于8.21元微跌0.24%,换手率也只有0.46%,但如果时间拉长一些则可以发现,自7月份以来宏源证券每日的成交量与此前相比有比较明显的放大,在此期间的若干个交易日更是创出巨量成交。

这桩兼并案的另一个主角申银万国也不缺乏故事。2011年,申银万国由地方国资转投汇金系门下,当时申银万国董事长丁国荣即放言,力争要在2013年实现上市。事实上,申银万国的上市梦想始于2007年,在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老牌券商中较早提出上市计划,不过其上市梦想最终止步于监管层强力推行的“一参一控”的政策。

“一参一控”政策的另一个影响,是催生了券商股权在产权交易所的转让热潮。根据本报最新的一则报道,一份挂牌整整3年的申银万国81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在经历过多次流拍之后,近日终于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架”。目前,仍有2份申银万国股权转让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分别是光大集团转让申银万国2.4亿股股权、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申银万国3724.7万股股权。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经营业绩和利润可能出现下滑,因此一些参股金融机构的公司选择退出无可厚非。(证券日报 熊 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