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孙伊萍:乳企在中国需学习快时尚的运营方式

2013年10月29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孙伊萍 蒙牛 蒙牛乳业 运营方式 时尚 风味 世界乳业

蒙牛乳业孙伊萍:乳企在中国需学习快时尚的运营方式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在IDF大会乳业领导人论坛上发言

中新网10月29日电 10月28日至11月1日,2013 IDF世界乳业峰会在日本横滨召开,29日上午,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在“乳业领导人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当西方遇见东方”。作为该主论坛唯一的女性乳业领导人,也是唯一发言的中国乳业代表,在谈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近年来东西方乳业的合作和机遇,孙伊萍风趣生动的英文演讲获得了数次笑声和热烈掌声。

IDF日本委员会会长海野研一(Kenichi Unno)指出,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乳业的未来有赖于各国乳业合作,以共同应对食品供应与需求、饲料、环境、能源及禽畜预防疾病和动物福利等挑战。因此,本届IDF世界乳业峰会主题为“重新发现牛奶”,旨在推动解决全球乳业中存在的问题。

孙伊萍认为,当今世界乳业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呈现得更加集中,她将其归纳为3个D:捍卫食品安全(Defending Milk)、消费需求多样化(Demand diversification)、数字化改变一切(Digitalization)。当来自西方的乳业科技、互联网技术,遇见复杂多变的中国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根据蒙牛自身的经验,孙伊萍总结为3个I:整合国际资源(Integration)、创新产品(Innovation)、重新定义品牌(Identity)。

从去年6月至今,蒙牛先后与国际伙伴丹麦爱氏晨曦、法国达能、新西兰安硕合作,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经验与技术,整合国际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今年又先后控股现代牧业与雅士利,从奶源到产品实现全面提升,“系统化”也提升中国乳业的整体水平。

今年发布的《利乐乳业指数》指出,风味奶将成为未来几年推动乳品产业增长的引擎之一。2012年全球风味奶消费量为170亿升,中国占到25%,过去3年,风味奶在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9.9%。蒙牛旗下的风味奶品牌——奶特,以多样化的口味与新颖的外观让牛奶更加好喝、时尚,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全年销量相较去年增长239%。

孙伊萍认为:“快时尚不仅仅存在于服饰业,对于希望拓展中国市场的每一个乳品企业,都需要学习快时尚的运营方式。”快速迎合消费者需求,用时尚引领消费风尚。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对人们行为习惯影响的不断深化,以及人们对乳品需求的多样化,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自身的品牌。孙伊萍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品牌建设有三个关键词:体验、参与、定制,真正成功的品牌一定是贴近消费者、由消费者热情参与并共同打造的,“品牌并不属于企业,它属于消费者”。孙伊萍在乳业峰会上分享了蒙牛特仑苏个性定制和消费者沟通平台的两个案例,引发国际同行对于品牌如何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的全新思考。

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牛奶生产国,世界乳业二十强几乎已悉数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的人均饮奶量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3。孙伊萍认为,“强壮13亿国人体质”应该成为全球乳品企业的中国机遇,也是蒙牛的中国梦。无论它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梦想很大,我们要落实到企业的点滴行动。” (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