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美滋行贿医院遭央视曝光 专家称违法成本太低

2013年09月18日15: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视 多美滋奶粉 行贿 违法成本 医生 护士 第一口奶 网记者 美赞臣 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民生说道”记者臧允浩)9月16日,央视曝光天津多家医院收受乳企贿赂,包办婴幼儿“第一口奶”乱象严重。多美滋、美赞臣等奶粉品牌榜上有名,其中多美滋给医院行贿的“打款明细”也遭披露。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多美滋公司公关部经理王慧颖,对方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不过,据9月17日央视消息,多美滋中国已向其发布声明称:“对中央电视台关于多美滋在天津一些医院推广奶粉的报道,多美滋中国表示非常震惊和重视。将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并强调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严格遵循中国的法律法规,包括《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并为此设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有违反,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美赞臣公司对外事务总监陈小敏则以“目前在外出差,对此事并不知情”,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多美滋等乳企在很早之前就积极寻求医务渠道。这种争夺“第一口奶”的现象,其实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与背后巨大的利益相比,违法成本太低,所以企业才会争相如此。

医院包办婴儿第一口奶 或与乳企存利益链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为了抢占市场,不少奶粉企业不惜拿出巨资贿赂医生和护士,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出生婴儿喂食自家品牌的奶粉,使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品牌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利益。

央视记者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来到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发现,医院奶粉都是包办服务。该院护士称,根据医院规定,住院期间不准自备奶粉,院方会为婴儿提供。但究竟是提供什么牌子的奶粉,该护士则不愿意透露,还推称视婴儿情况而定。但该院护工却告诉央视记者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答案:奶粉是根据楼层定的,这层是多美滋,上层是美赞臣。

一位曾在多美滋公司工作过的天津区销售主管向央视记者透露,他们基本都会给医院一些赞助费,大概一年有几十万。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医院每个楼层基本都被各个厂家的奶粉瓜分了。“如果我们要是维护的不好,医生不满意的话,那我们可能下个月就会被换掉”,而这个维护主要就是指费用方面。

上述人士还向央视记者发来一份打款明细,里面记录着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多美滋公司给天津多个医院的打款明细,其中不仅包括医院的名字,还包括医生的名字及支出金额、银行卡号等信息。记者粗略统计,多美滋奶粉给每个护士、医生的款项在几百元到一万元不等;每个月的汇款总额,大概在30万元左右。

对于这份资料,央视记者随后通过核对账户名字、卡号的方式,验证账户信息基本属实。而央视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医院,发现打款明细单上出现的医生或护士也确属于相关医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