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大18亿豪赌新疆宝明页岩油 史玉柱身影隐现

2013年09月12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辽宁成大 宝明 页岩油 基本每股收益 融资融券业务 低温干馏 铁矿石进口 广发证券 新疆 史玉柱

辽宁成大巨资“押宝”页岩油的雄心再次表露无遗。而这一次,更是有史玉柱的身影浮现。

辽宁成大9月12日公告,拟以13.26元/股的价格向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和铁矿石进口商上海海博鑫惠发行不超过14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564亿元,用于投资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巨人投资、上海海博鑫惠将分别持有辽宁成大4.32%、4.98%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成大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12.45%降至11.29%。

有业内人士认为,善于资本运作的史玉柱看中的或许并非商业化前途未卜的油页岩项目,其更青睐的或是辽宁成大作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史玉柱隐现

根据方案,此次非公开发行的14000万股由巨人投资和上海海博鑫惠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巨人投资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上海海博鑫惠认购不少于7500万股。由此计算,巨人投资将斥资不少于8.62亿元,上海海博鑫惠将斥资不少于9.94亿元。

资料显示,巨人投资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实业和股权性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上海海博鑫惠成立于2004年,为国家商务部核准的118家铁矿石进口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铁矿石等原材料采购业务及钢材销售业务。

辽宁成大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约12亿元将用于向新疆宝明增资,其余募集资金用于向新疆宝明提供委托贷款,由新疆宝明实施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属于新建项目,包括油页岩露天矿、油页岩干馏厂及相应的公辅设施。

根据此前披露,该油页岩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43.4亿元,运营22年。按照设计生产能力,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开采油页岩原矿矿石1100万吨,年产页岩油47.8万吨。上述一期工程将分两部分完成,首期32台干馏炉,预计2013年底完成建设及生产调试,达产后年处理成品页岩333万吨,年产页岩油19.1万吨。二期48台干馏炉,预计2014年12月完成建设及生产调试,达产后年处理成品页岩500万吨,年产页岩油28.7万吨。

油页岩是一种高矿物质含量的固体可燃有机沉积岩。油页岩经热解(低温干馏)可得到类似原油的页岩油和类似天然气的煤气,在国际上油页岩被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目前,由于美国天然气价格低廉,许多开发页岩气的美国企业纷纷转向页岩油开采,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调查显示,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400亿吨,理论上可回收干馏油约100亿吨,产业化潜力巨大。但目前国内涉足油页岩的企业较少,辽宁成大可谓较早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据辽宁成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疆宝明已经掌握油页岩提炼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吸收成大弘晟的油页岩开采加工经验,有望实现油页岩产业化的突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