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人均薪酬24万最高 信用卡不良率第一

2013年09月09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浦发银行 不良率 上市银行 信用卡中心 不良贷款余额 招行 央行 华夏银行 大户 倒挂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郑常泰) A股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完毕,赚钱“大户”的员工薪酬再一次受到社会关注。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员工薪资人均16.6万元,其中,浦发银行最高,人均24万元。此外,从中报数据来看,仅有5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其信用卡不良率,分别是浦发2.05%、兴业1.53%、招行1.02%、平安1.02%、建行0.58%,其中浦发银行信用卡不良率第一。

浦发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24万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中报已经全部出炉。银行业绩超过预期,算是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社会最关注的银行人均薪酬已揭晓。根据中报数据计算的结果,16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最高的达24万元,最低的只有1O万元。记者还发现一个“倒挂”现象,人均创利高的银行人均薪酬却较低,人均创利低的银行人均薪酬竟然会较高。

记者咨询专业人士获悉,计算员工薪酬一般采用中报财务数据中的员工费用指标。而员工薪酬的范围也比较广,不仅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也包含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

上半年人均薪酬最高的三家银行依次是浦发、华夏和招行,均超过2O万元。最高的浦发有24万元,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都为21万元。宁波银行、中信银行以人均薪酬19万元紧随其后。平安、民生和南京银行均为18万元左右,光大和兴业为17万元。中、农、工、建、交这五大行,员工数量多,网点在全国各地分布广,受地区差异影响大,所以人均薪酬排在后五位,都处于10万-12万元的区间。

浦发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加23亿

据证券日报报道,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9.25亿元,比年初增加32.31亿元。无论数额还是增加值都位于这五家银行的首位。而去年年底,浦发银行还以比2011年底增加31.1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3.42%的成绩占据增长榜的首位。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双升”。数据显示,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该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12.58亿元,比2012年年底增加23.18亿元。

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76.37亿元,较年初增加7.71亿元,在五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排名中居第四位,仅比华夏银行多增了0.45亿元。

2012年度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86亿元,较期初增加15.71亿元,增长数值在招行、浦发和平安之后。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77.13亿元,较期初增加9.05亿元;但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由2012年末的8.28%上升至26.72%。

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一直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低位,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26亿元。

信用卡坏账三年来首次反弹 浦发2.05%不良率最高

据理财周报报道,央行上月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是近年来信用卡不良首次出现反弹。同样来自于央行的数据。2010年至2012年间,信用卡坏账率逐年下滑。2012年1.3%,同比回落0.1%,2011年1.4%,回落0.3%,2010年1.7%,回落1.4%。

而在2009年时,信用卡坏账率仍处于上升期,不良率高达3.1%,比2008年增长1个百分点。央行在彼时指出,信用卡违约率增加,坏账风险加大。也就是在2009年后,监管部门开展了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此信用卡坏账率开始降低。

从中报数据来看,仅有5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其信用卡不良率,分别是浦发2.05%、兴业1.53%、招行1.02%、平安1.02%、建行0.58%,这5家银行中,不良上升最快的是兴业,比期初增加了0.62%,而同期其全行不良贷款率也仅为0.57%,是所有上市银行中风控最好的一家。而在2012年,公布信用卡不良率的上市银行则有半数,其中最高的是宁波银行,信用卡不良率高达2.12%。

至于不良出现反弹的原因,各家银行多将原因归纳为经济环境影响。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前粗放的发卡模式,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此外,有部分个体户进行批发业务时,也使用信用卡进货,导致风险加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