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窝案23个“问题小伙伴”11亿债务起底

2013年09月05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石油 官场地震 常规天然气 石油勘探开发 起底 能源 李广元 小伙伴 金鸿 惠生

中石油与23家企业发生应收账款关系,短期应付账款总额达11.2亿元。

随着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与中石油有业务关联的石化产业上市公司也不得不自审:是否被牵扯了进来?

截止2013年9月4日,因与中石油有密切关联,昆仑能源(00135)、惠生工程(02236)、明星电缆(603333)受牵连最为严重。在这场反腐风暴中,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惠生工程董事长华邦嵩、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被有关机关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

仅仅在28日一天,受腐败窝案影响,中石油H股和昆仑能源市值合计蒸发逾217亿元。

由于中石油涉及的上下游上市公司很多,腐败案爆发后,很多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内表态与中石油腐败窝案没有关系。金鸿能源、神开股份、仁智油服、江钻股份、潜能恒信、吉艾科技等均对记者表示,中石油的贪腐窝案与公司没有关系,业务均正常进行。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中石油与23家企业发生应收账款关系,短期应付账款总额达11.2亿元。

中石油腐败案落马人物关系

中石油的“问题小伙伴”

8月27日,中石油腐败案爆发。与其有密切关系的上市公司纷纷受到牵连。最严重者,当属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

昆仑能源是中石油的控股子公司,因本轮反腐风暴遭遇重创。8月27日,中石油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受此影响,28日当天,昆仑能源股价下挫幅度高达13.51%。

8月27日,中石油、昆仑能源无端双双停牌;28日,复牌后就遭到投资者大笔狂抛,中石油H股和昆仑能源市值合计蒸发逾217亿元。

9月2日,香港上市公司惠生工程暴跌停牌。当晚,惠生工程发布公告证实其控股股东、公司主席华邦嵩正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调查工作。华邦嵩作为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惠生工程共31.755亿股,占比78.13%。

惠生工程刚刚于2012年底在香港上市,作为行业第八大EPC企业,其石化及炼油业务都与中石油有较多的牵涉。而且,惠生工程高管有近四成来自于中石化、中石油“两桶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企业的收益,一度占到公司总收益的8成。

比较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惠生工程在去年下半年ipo之际披露的5个核心的石化项目中,有3个便是来自于中石油。

从7月下旬开始,明星电缆的一系列高管开始“无故失踪”,也被传与中石油腐败案有关系。继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被带去调查后,9月2日,明星电缆公告称总经理与财务总监也“失踪”。

2012年,明星电缆在A股上市,据招股书显示,明星电缆是中石油的一级物资供应商,一度是中石油最大的电缆采购商,同时与电力、石油系统的多家央企保持合作关系。据媒体报道,李广元被调查与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有关,消息称“李广元与郭永祥关系密切,明星电缆从郭永祥处受益很大”。

资料显示,从1972年到1998年间的25年间,郭永祥一直都在石油系统任职,历任中石油处长、中石油研究室副局级研究员、副主任。

截止9月4日,明星电缆以4.48元∕股收盘。诡异的是,当日股价在13:50—13:54之间有一个急拉,收盘价较前日上涨1.82%。

5公司急撇清

由于中石油涉及的上下游上市公司很多,腐败案爆发后,很多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内表态与中石油没有关联,在这次中石油腐败案中不受任何的牵连。

这些公司包括金鸿能源(000669)、宏华集团(00196)、神开股份(002278)、仁智油服(002629)等。

9月1日,中央纪委宣布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2日开盘,金鸿能源暴跌,一度跌幅达13.82%。有市场传言称,金鸿能源或与腐败窝案有关联。

记者查询金鸿能源2012年年报发现,在金鸿能源的前5大供应商中,除泰山市泰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他四家均中石油所属公司。而据泰山当地媒体报道,泰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石油之间也有合作关系,同时泰山燃气集团也是金鸿能源2012年的第2大客户。

不过金鸿能源对上述传言竭力否认,称“股价下跌或许是市场对这个信息过于敏感了。我们公司与腐败案没有任务关系。”金鸿能源董事会秘书焦玉文在对记者说。

“寄生”民企遭遇各不同

宏华集团与安东油田服务都是“寄生”于“两桶油”的民营油气企业。但在这次中石油的腐败案中,两家的遭遇各不相同。

安东油田服务作为内地最大的民营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很多业务都要依靠中石油,业务往来频繁,2012年时便两次中标中石油塔里木地区常规天然气油气服务。腐败窝案发后,安东油田服务的股价累计跌幅一度到达6.81%。

值得一提的是,安东油田服务的掌门人罗林便是从中石油走出,与中石油渊源颇深。

而宏华集团则免过窝案的影响。因为其与中石油的合作,还处在“正在谈”的阶段,没有真正的开始。

作为国内石油钻采设备的领军之一的神开股份,业务涵盖石油勘探开发上游到石油产品加工下游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是“三桶油”的一级供应商单位。资料显示,中石油作为其主要客户,占到25%的比例。

“中石油是我们的客户,不过这次事情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年初和年末的订单相比往常会多一些,公司的业绩或订单状况也不会因为这件事有什么影响。”神开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向记者表示。

另一家油服设备商仁智油服董秘办工作人员则向记者明确表示,仁智油服主要是和中石化有合作,中石油的这次官场地震对公司没有影响。

而陕天然气董秘的态度则有些捉摸不透。陕天然气董事会秘书梁倩则对记者说:“目前不接受关于中石化腐败案反面的采访,如果有影响,会在公告中说明。”

陕天然气2012年年报显示,其供应商有两个,均是中石油的下属子公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