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票房分账尘埃落定 中影支付所欠分成

2013年08月20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影 中美 中投 增值税 好莱坞报道者 营改增 影片 中方 总票房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持续一段时间的中美票房分账风波已经尘埃落定。据媒体报道,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影集团”)将向好莱坞各大片商如数支付所欠票房分成,有消息人士透露,6月底之前上映影片所欠分账款将分4次支付给各大片商,第一笔欠款已经汇出。

早前,美国《好莱坞报道者》报道称,多家好莱坞电影公司指责中影集团拖欠分账片款,原因是其要求好莱坞片商缴纳2%的增值税。这引起好莱坞6大电影公司的不满,中美影业的分账之争陡然升温。

中美双方的分歧在于该项税费应当从何处扣除。中方认为,该项税费应当全部从外国电影制片商的中国票房分账中扣除;而好莱坞制造商则提出,增值税应在电影制片商和电影院分账之前从总票房收入中扣除。对于中方的观点,好莱坞制片商认为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不符。

为何争“2%”

其实,中美影业分账之争已有一段时间了。

2012年9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以下简称“营改增”),其中包括文化创意等十大服务业。这也意味着“营改增”后,国家会另行征收约占总票房2%的增值税。《好莱坞报道者》报道称,2012年年底以来,好莱坞拒绝接收的中国票房分成近1亿美元,主要争议点是谁应该为中国政府对电影票房多征收的2%增值税埋单。

2012年2月17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即“中美电影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国政府同意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再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但必须是3D(三维立体)电影或者是IMAX(巨幕)电影,而美方票房分账比例也由此前的13%~17.5%提高到25%。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分账比例提升的近8个百分点给好莱坞制片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而加收2%的增值税后,中影集团就可将提高的近8%的分账比例以税收形式转到好莱坞制片商身上。

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例,该片在中国内地的最终票房约9200万美元。扣除5%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和3.3%定向税后,按照原本25%的分账所得,制片商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将收到2109万美元的票房分账;但若被中影集团代扣掉2%的增值税,其分账金额会减少约169万美元。“好莱坞制片商指责中方做法不符WTO规则是没有根据的,WTO规则对此并无清晰界定,属于‘灰色地带’。”蔡灵认为,谁为这2%增值税埋单更合理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中美双方谁更强势,如何博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此事与WTO规则关系不大,唯一可以探讨的是国民待遇差别问题,看中影集团在发行上对国内和国外电影公司有无差别,但全部照搬美国做法显然也不可能。

好莱坞难弃中国市场

中影集团是中国大陆两家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之一(另一家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而且是中国产量最大的电影公司。“好莱坞的电影必须通过中影集团或华夏公司才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好莱坞不但依赖中影集团,而且非常看重中国迅速发展的电影市场,希望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说,中影集团很可能获得这场博弈的胜利。”蔡灵表示。

但也有消息透露事态可能朝另一方向发展。《好莱坞报道者》最新报道称,鉴于2%的税费是对电影产业的一种伤害,中影集团也试图将该信息传递给各电影公司和院线,争取放弃征收2%的增值税。

有学者指出,在其他国家,增值税都是在电影制作公司和电影院分账之前从总票房中扣除,并非由片方独担。

屠新泉表示,影片增值税究竟该由制片方承担还是由发行方承担是个需要讨论的新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