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安然度过流动性紧缩

2013年08月14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信心 紧缩性财政政策 银行流动性 全球经济 公共支出 财会专业 经济分析师 会计师公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和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联合发布的二季度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最新报告显示,尽管面临成长资本金的匮乏,中国企业在过去几个月内的表现依然良好,然而,有4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企业在第二季度的信心下滑,而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只有35%。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是从会计师角度进行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季度调查,它对工作在企业一线的ACCA和IMA财会专业人士的观点进行评估。

此次调查发现,在全球范围内,今年第二季度企业信心和对经济的乐观情绪都继续提升。有接近一半(47%)的受访者认为,经济状况正在改善或者即将改善,而2013年年初这个数字为43%;只有50%的受访者持悲观看法,预计经济形势会恶化或停滞,而第一季度这个数字为54%。

ACCA高级经济分析师、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撰写者席察斯(Emmanouil Schizas)认为,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对本国和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人数达到两年以来的最高点。尽管商业机遇有所增加,需求和现金流压力有所减少,今年第二季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期,但是相关企业的财会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大陆企业信心的发展方向与全球企业并不一致。

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分析,此前银行流动性的紧缩确实引发了一些担忧,但全球经济形势调查和主要的官方数据都显示,其影响有限。另一方面,目前受访者越来越相信一种预测,即公共支出在未来几年会放缓。这种中期内的转变必将对企业信心产生影响。

报告指出,中国受访者一向期待中期内政府支出会以可持续的方式增加,但他们现在已经开始调整预期。即使公共支出预计会继续攀升,但中期内即便是很微小的紧缩性财政政策,也会对企业信心和经济表现产生重大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